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四天,昨(11)日下午5時進行二度勞資協商,晚間9時再度宣告破局,罷工持續進行。交通部長林佳龍受訪表示,這次罷工反映出華航背後的結構性問題,讓他也開始思考包括人事、制度等各方面的改革,但目前勞資爭議要先處理。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自8日凌晨6點起發動罷工行動,勞資雙方下午進行第二度協商,四小時談判後依然沒有共識,宣告破局。

會後,交通部長林佳龍、交通部次長王國材接受媒體訪問,王國材直言,對於這次協商依舊破局感到非常失望,原本華航提出紅眼航班7小時以上就3人派遣,但工會沒有同意。

林佳龍則說,這次主要是華航的勞資爭議,解決有它的程序,先由桃園市勞動局作為調解、仲裁的機關,再來是勞動部,因為工會希望交通部出面建立平台,可能勞資比較欠缺互信的基礎,但只要能夠有助於解決爭議,交通部也願意建構這樣對話的平台。

林佳龍表示,至於協商實質內容尊重勞資雙方,未來要有法律上的約束力,也是要走入勞資爭議的法定程序,交通部算是提供大家暢所欲言、交換意見的平台。不過,林也提到,這次反映出華航存在的一些問題,所以正在思考華航改革,包括人事、制度等各方面,但就這次事件本身是勞資爭議,要先來處理。

林佳龍提到,這次華航罷工也呈現出背後結構性問題,這部分將傾聽各方意見,進一步作為華航改革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