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罷工今(11)日邁入第四天,下午5時再度重回交通部進行第二度的勞資談判,由於上次勞資協商花費6小時最終仍破局,今日二度協商費時可能更長,甚至過半夜。機師工會代表陳偉浩率領近百名機師在場外聲援,喊「支持罷工、改善台灣勞工環境!」陳偉浩也說,今天協商可能會進行到很晚,也可讓資方代表、勞動部、交通部「體會一下我們的疲勞管理」。

機師工會華航分會自8日凌晨6點起發動罷工行動,提出包括疲勞航班改善、國籍升遷管道變透明、重啟招募國籍飛行員、罷工行為結束之後不准公司秋後算帳且對工會採取友善態度,不適任高層得汰換且不得任管理職、比照長榮航空13個月等5大訴求。

交通部初五時曾首度邀集機師工會與華航展開協商,但談了6小時最終仍然破局,雙方無法達成共識,罷工持續進行,交通部再度邀集雙方於今日下午進行第二度協商,勞資雙方代表進入交通部後,約百名機師、聲援工會的民眾也聚集在交通部門口聲援,大喊「支持罷工!改善台灣勞工環境,華航當表率,終結過勞,維護飛安,部長硬起來!」「飛安、健康、尊重。」

代表陳偉浩也向機師喊話,希望今天協商進度可以趕快有結果,而談判可能會進行到很晚,也可讓資方代表、勞動部、交通部「體會一下我們的疲勞管理」,就像今天744航班飛夜上海、廣州,738航班飛關島等,機師必須常常深刻體驗這種熬夜時差、輪休不足,不管是兩人派遣、三人派遣,都沒辦法解決他們的過勞問題。

陳偉浩說,工會協商代表已進入交通部,希望現場的機師們可以堅守機師工會的訴求、支持協商代表。

桃園機師工會與華航資方今天傍晚再度在交通部協商,圖為一位華航工會會員隔著欄杆聲援機師工會訴求。   圖:張良一 / 攝

桃園機師工會與華航資方今天傍晚再度在交通部協商,圖為機師工會會員在交通部外呼喊口號時,一位華航工會會員隔著欄杆聲援機師工會訴求。   圖:張良一 / 攝

桃園機師工會與華航資方今天傍晚再度在交通部協商,圖為機師工會理事長李信燕。   圖:張良一 / 攝

桃園機師工會與華航資方今繼續在交通部談判,圖為華航分會會員在交通部外靜坐。   圖:張良一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