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韓國瑜過年期間與家人到峇里島度假引發議論,前市長陳菊幕僚陳瓊華表示,「聽到新手市長就這樣放下一個城市、走人了的新聞時,12年來從沒成功把老闆送出國過年的幕僚下巴快掉下來。」對此,前總統陳水扁今(11)透過臉書指出,韓國瑜選前打得辛苦,選後也不輕鬆,利用年假的機會出國度假沒有不對;他也意有所指的表示,不要像陳菊擔任12年市長因爲放不下而放棄出國旅遊,自覺「沒你不行」,每件事都要親自處理,那在分官設職、職務安排上便是很大浪費。

陳水扁指出,韓國瑜選舉期間打得辛苦、就任後尚有許多挑戰在眼前,未來四年任期也不輕鬆,利用過年假期較長、較少公務在身時,與家人一同度假,把職務交代副市長代理,能夠沒有懸念的放心出國去。

陳水扁話鋒一轉,談到陳菊擔任市長時,因不放心將事務交代給別人,凡事皆自己來,連應有的放假休息都不得不犧牲,他提出反思,難道當市長就不能出國度假嗎?在農曆年節期間,一定得留在國內嗎?

陳水扁表示,包含政府官員以及部會首長都需要放假來休息,調整心情及壓力,利用休假來重新出發,他認為時代不同,不是留在國內才是好市長,放得下是正確的,任何人再厲害也不能非我不可,否則就變成沒有制度,也失去職務代理人制度的意義,任何職務替代安排都是技術性問題,沒有非得親自處理不可。自覺「沒你不行」,每件事都要親自處理,那在分官設職、職務安排上便是很大浪費,同時提出行政首長應建立休假制度。

至於韓國瑜喊拚經濟卻出國度假遭到前市長陳菊幕僚批評,陳水扁則認為這是個人選擇,無關對錯,不能說因為要拚國內觀光就禁止他出國。他也認為,「放不下、不敢出國,反而應該考慮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