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落實議會公開,內政部已修法,2020年1月起地方議會將全程直播,然而,雲林縣議會在年前召開臨時會,卻通過修正「旁聽席禁止錄影、錄音」相關之規範,讓時代力量雲林縣議員廖郁賢相當不滿,呼籲議會應透明,這才是人民期待。

雲林議會原本規定為「議場內不得擅自錄音、錄影」,第19屆第1次臨時會中,有議員建議增列旁聽席禁止錄影、錄音,「若有妨害秩序、喧擾會場或擅自錄音、錄影不服制止者令其離席。」對此,廖郁賢批評,內政部在明年將實施直播與公開透明原則,修這條也只是過渡期,「到底有什麼不能讓選民知道的事情?納稅的縣民擁有知的權利有任何問題嗎?」

廖郁賢說,她在選前提出「議會透明」政見,能夠進入縣議會,代表鄉親也希望能夠看見議會攤在陽光下,被所有人民檢視,因此在進入議會後,將質詢過程透過直播、錄影供人民檢驗,卻被以「內規」處理。

廖郁賢澄清,她期望雲林縣議會各黨團的成立會有一些核心價值的體現,以及會議排程的正當性,卻也被塑造成「時代力量的分派之說、想加入黨團卻有所顧忌。」她說這不但扭曲事實,也顯示出舊政治對於新的想法充滿了恐懼。以尊重雲林為所有行為的基礎,就是她的核心價值,若因為分顏色而去犧牲任何縣民的權益那才叫悲哀。

廖郁賢呼籲,「時代力量在雲林,我們支持好的人、好的政見、好的提案,絕對不因反對而反對,也一定落實選前說的議會透明,這也是人民所期待的,就是因爲不夠透明,所以才需要時代力量廖郁賢進到議會來。」

雲林縣議會修改規則。   圖: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