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工會華航分會自8日凌晨6點起發動罷工行動,由於適逢春節連假期間,影響許多航班,付出許多社會成本。台北市政府勞動局長賴香伶今(11)日受訪表示,民航局、交通部應該針對工會提出的飛行時間、人力配置等問題提供專業資訊以及各國資料參考,而罷工確實會讓旅客權益影響,但不應把罷工視為負面,「這是不健康的想法」。

賴香伶上午出席台北市議會舉行新春團拜,會後接受媒體聯訪,對於華航機師罷工事件,她認為現在勞資雙方仍未對焦,不管是工時、飛行人力配置,或工會提出薪資、獎金問題,都應該一項一項來談。

賴香伶指出,罷工期間本來就會有很多機會協商、對話、對焦,罷工不是就各自回到家裡,還是必須持續性的對話,期間並由工會代表協商談判,公司也派出相關經營高層去對話,層級比公司勞資會議、市府的調解更高,等於涉及全面性問題的解法,共同研議方案,也許有一方不會接受,那就要看罷工最後大家的實力原則,這是「很現實」的挑戰。

賴香伶表示,一般罷工是不提供勞務,過程中沒有薪水可領,過去有些工會有所謂的團結基金、罷工基金,讓罷工員工至少有一點收入,但現在她不曉得機師工會的準備到哪裡,越拉長,大家都認為對勞工很不利、負擔的風險更高,也擔心在業界變成黑名單,所以對勞工的挑戰非常非常大,她認為事業單位在一些考量上,不管是取得股東、董事會的同意,若不願意接受調整,就會造成僵局。

賴香伶也說,她也呼籲民航局、交通部針對這次機師工會提出的飛行時間、人力配置等問題提供專業資訊、各國資料,讓社會各界更了解這個行業、更知道為何疲勞飛行需要配置人力,而不是各說各話、用喊價方式來處理,應該要有個很專業的評估,包括風險評估、生理需要、航班配備等。

對於罷工影響旅客權益,賴香伶提到,一個罷工事件確實會有受影響的層面,像這次很多旅客權益受到影響,但也應從這次事件開始構思一些因應作法、相關思考,在各方權責之下檢視,過去沒有發生過,那已經發生了就應該面對跟正視,但不應把罷工、推動罷工視為負面,「這是不健康的想法」。

賴香伶表示,華航是國家門面,政府也持有相當股份,這樣的飛行專業環境要求,「我認為是可以得到國人的支持」。反而只是說春節期間造成不便,一下子的情緒大家可能無法理解,可是大家一定是支持這樣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