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1)日出席海基會主辦的大陸台商春節聯誼活動表示,她從不反對兩岸交流;各式各樣的交流互動,都不應該被任何政治框架及前提所限制、干擾。她說,兩岸之間的任何爭議都可以,也應該坐下來談,共同化解爭議跟分歧。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今天是新年正式開工的日子,很高興能夠在豬年開工第一天,就跟工商界、台商朋友們見面。

蔡英文說,今天在現場,有好幾位她以前就認識的老朋友,還記得以前她擔任陸委會主委的時候,跟台商朋友們常常有機會見面溝通的。今天,雖然她的身份不同了,不過,我心中對台商的關心,跟以前是一樣。

蔡英文說,所有台商都愛台灣,都心繫台灣。2019年,台灣面對很多經濟上的挑戰。全球經濟成長的趨緩,以及美中貿易衝突的變數,都對台灣的出口、經濟成長,以及產業環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響。

蔡英文說,因應全球經濟及美中貿易新情勢,對台商來說,最有效、也最可靠的方式,就是把生產基地移回台灣。換句話說,要將「台商製造」轉變成「台灣製造」,大家的事業就可以有效避免受到貿易制裁或報復的波及。

蔡英文說,這兩年多來,政府全力推動「新南向政策」,為加強全球佈局跨出了關鍵一步;近來各國積極推動和印太國家的合作,也印證了政府的遠見。今後政府會採取更積極的作為,發展和新南向國家的經濟策略夥伴關係,並協助廠商加速進行佈局。

蔡英文說,最後,她要談一下兩岸關係。台商在海峽兩岸穿梭,當然很關心兩岸關係的變化。在這裡,她要再一次強調,她從來不反對兩岸交流;兩岸之間地理距離這麼近,雙方頻繁的交流及互動,不僅是自然、也是必然的發展。

蔡英文說,兩岸間各層面的交往已經很密切,無論是觀光、經商、投資、婚姻,各式各樣的交流互動,都不應該被任何政治框架及前提所限制、干擾。兩岸唯有平等尊嚴,才能互惠互利,共創雙贏,這也是台灣社會的共同期待。

蔡英文說,兩岸之間的任何爭議都可以,也應該坐下來談,共同化解爭議跟分歧,這是她一向的信念。

蔡英文說,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是亞太地區的重要議題。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會持續的致力於維護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但是她也要提醒,責任從來不是單方面的,所以,也期待區域內所有的參與者,都能夠負起維護區域和平穩定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