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明(12)日就要開幕了,文化部鄭麗君昨天深夜特別推薦5本最近發現的臺灣好書。「歡迎各位朋友跟我一起分享自己的新年書單!」也誠摯邀請大家週二到週日到台北國際書展走走,一起讀書迎接新的一年!

鄭麗君首選的好書是鄧慧恩的小說《亮光的起點》,她說,這本書帶領我們從臺灣第一位博物學家王雨卿的故事開始,一同見證一九三〇年代臺灣人們勇敢逐夢的美麗與哀愁。其次,是臺大出版中心出版的《啟蒙與反叛》,「帶領年輕時讀哲學的我,重新探索臺灣哲學的百年浪潮」。第三本則是顏社策畫的《嘻哈囝:臺灣饒舌故事》,透過這本書能體會到嘻哈藝術的自由精神,也能了解到:「臺灣早就有嘻哈」。

還有一本漫畫書也是鄭麗君所推薦的,由國家電影中心和金漫獎得主簡嘉誠共同合作的《消逝的後街光影》,帶領大家從電影修復的角度,重訪1960年代的臺語片故事。最後,還有一本幾米的繪本《不愛讀書不是你的錯》,鄭麗君說,讀這本小書讓你會心一笑,也能再一次體會閱讀帶給我們的感動。

鄭麗君表示,就如同幾米老師的書裡所引用艾倫·狄波頓的一句話:「大多數讓一本書成為好書的原因,是我們在最適合的時間讀到它。」歡迎各位朋友一起分享自己的新年書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