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11日)是開春第一天上班日,桃園市鄭文燦一早率領市府一級主管及市府團隊舉行團拜活動。鄭文燦表示,除了將「抓大放小」親自抓緊重大建設進度,同時宣布新年度加班費增列一億元,加強職場健康管理,保障市府員工權益。 

鄭文燦首先向市府團隊恭賀新春快樂、諸事大吉、新的一年有新的展望,未來新的一年每項工作都能如期完成。他指出,一個城市發展要有遠見、魄力與執行力,因此他決定包括桃園航空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亞洲矽谷計畫、重大投資及建設會報,這5項工作將由他親自主持抓緊進度,其他則由各局處首長督導,「市長要抓大放小,讓每個單位首長負起責任。」 

鄭文燦說,市府也是一個職場,要加強職場健康管理,包括權利保障、及職場友善文化。因此今年有幾項新政策,他也希望公務員正常上下班,為體恤員工的辛勞,108年度加班費增列一億元,請各單位首長要把加班費發完,不要讓大家做白工,有加班就要領錢,如果不加班就讓同仁正常休假,另外,職場健康也很重要,希望各單位發展主題活動,不論是運動、舞蹈、棋藝或球類運動等,若要揪團減肥,人事處及衛生局也會協助辦理,「瘦桃子計劃也可以從職場來做起」。 

此外,像是獸醫師及警察職務加給,鄭文燦認為也應該爭取。他表示,獸醫師職等偏低,希望能夠有防疫專業加給,目前市府正與中央協調,讓防疫工作做得更好,還有警察勤務加給,10多年來未調整,期望警政署合理調高警勤加給。至於包括社工人身安全加給等其他勤務加給,鄭也允諾會一件件來推動。 

對於市府員工健康檢查的密度及補助費用,鄭文燦希望人事處針對50歲以上同仁推出健檢密度提高的政策,讓市府同仁更健康。另外,考量府內為數眾多約雇及臨時人員,雖然未能成為正式人員,但在市府仍扮演重要角色,因此,鄭文燦也宣布,追溯自今年1月1日起,調整臨時人員、約雇人員薪資分級制度,讓他們得到更多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