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一年新開始,台灣競爭力論壇今天上午舉行「國運與大選預測」記者會,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推測,2020選舉高雄市長韓國瑜「黃袍加身」微乎其微,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出馬角逐2020「三國鼎立」已成定局,總統蔡英文的連任之路則是難上加難。

謝明輝表示,傳出有青壯派立委拱韓國瑜選總統,但他們認為韓參選的機會微乎其微,畢竟韓才剛上任市長,政見還沒兌若去參選無法對市民交代,此外,國民黨黨內的四個太陽已備戰就緒,初選時程箭在弦上,韓國瑜不可能參加初選;他認為,韓流現象是難得的政治炫風,韓國瑜要珍惜,把政治能量用對的事情上,威力會極致,用到錯的地方力量會銳減。

在執政黨民進黨路線預測上,謝明輝說,蔡英文連任之路難行,從目前情勢來看,極大可能以原本的「英仁配」參選,國民黨總統人選預測上,國民黨「四陽爭輝」,黨主席吳敦義領導的國民黨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選贏的漂亮,既使現在民調支持度不理想,越接近黨內提名階段他的聲勢會倒吃甘蔗,至於誰最後代表國民黨出戰2020還需待觀察,但不論誰代表國民黨出戰,國民黨將團結一致,打敗民進黨與柯P,藍天再現、兩岸恢復正常。

立委席次上,謝明輝認為,國民黨的立委將過半,民進黨腰斬已成定局,小黨林立,政黨重組,形成「一大三小」局面。他說,各界看好國民黨立委過半,區域與不分區立委將吸引眾多人才、黨內競爭激烈,民進黨席次恐將腰斬,會是建黨以來最大危機,有崩盤危險,若民進黨勢力持續下降與白色、時代力量伯仲之間,台灣政黨格局將呈現「一(國民黨)大三小(民進黨、時代力量、柯家軍)」,台聯、新黨、親民黨軍可能泡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