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預告將在元宵節前後表態參選總統大選與否的王金平今(11)天出席國民黨新春團拜,面對媒體詢問何時「因緣」到宣布角逐2020年,王受訪時再度延後,他說,對此,王金平表示,「一定選!」,將選擇大吉大利的日子,在3月公布。

王金平後援會將於2月16日在台北市大直培英公園舉行音樂會,屆時是否是「因緣俱足」的關鍵日子,被問到此時,王金平直接否認,強調這場音樂會是社區自動發起的活動。

由於黨內總統提名時程與辦法至今仍未定,另已表態參選2020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略為著急,強調「不宜拖,愈快愈好」。對此,王金平重申,尊重黨中央的決定,「說遲、說快,是個人感覺」,依照往例,都是在五月才登記、六月正式必要的投票,最後總統提名人出爐,他認為「現在沒有慢」。

王金平的看法不約而同與黨主席吳敦義相同,王強調,這本來就是國民黨的慣例,也是總統副總統選舉辦法的規定,若要在改變,可能要另外修改相關辦法。王也提到,「快有什麼一定好呢,現在不是天天大家都在準備嘛」。

此外,面對高雄市長韓國瑜新崛起的政治明星,是否會在2020扮演關鍵角色,王金平認為,韓國瑜對黨的提名人選輔選與助選,一定會發揮相當大的功能。至於韓國瑜有無可能從抬轎變坐轎的人,王要媒體去請教韓本人。媒體追問,若表態參選總統,是否會找韓當副手,王說,應該不會吧,韓國瑜也多次講過以市政為要,對高雄市民交代。

國民黨中央舉行新春團拜後,王金平和朱立倫一起離開會場。   圖:張良一/攝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國民黨中央舉行的新春團拜上交換意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