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今(11)天上午舉行新春團拜,包含黨魁吳敦義、前總統馬英九、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前新北市長朱立倫等有意競逐總統大位者均與會。媒體詢問何時表態參選,吳敦義受訪表示,參選與否,適當時機總是會宣布。至於若有比吳敦義更適當人選就不會出來,吳打趣地說,「你怎麼這麼熬(厲害)」。

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時程與辦法尚未定案,儘管已表態參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多次強調「時程不能拖,愈快愈好」,握有黨中央機器的黨魁吳敦義仍然老神在在,今天受訪時堅持依循慣例的想法。

吳敦義說,時程不是越快越好的問題,是過去都有程序,通常都是立委與總統大選初選一起舉行,約落在2020年1月,過去黨內有公布辦法與資格審查的慣例與程序,比如照現在民調佔七成,黨員投票佔三成,由中央委員會主辦的單位報給中常會,再提全國黨代表大會,已經用了好多年,過去慣例最快是四月開始,最晚是七月,大概是這樣。

至於何時宣布參選,吳敦義說,「我參不參選,在適當時間總是會宣布,大家不要讓我還沒決定時就隨意宣布」。

媒體詢問,如何看高雄市長韓國瑜如何影響總統選舉,吳敦義回答,完全開放,只要挑一個適當的人,品德、操守、政績、能力、忠誠度與熱忱都沒有問題,當然就會從中選擇。至於比你更適當就不會出來?吳敦義打趣地說,「你怎麼這麼熬(厲害)」。

國民黨中央舉行新春團拜,國民黨內四個太陽:吳敦義、馬英九、朱立倫和王金平同台。   圖:張良一/攝

國民黨中央舉行新春團拜,國民黨內四個太陽:吳敦義、馬英九、朱立倫和王金平同台,但在團拜時,王金平刻意站在許水德、吳伯雄左側,和吳、馬、朱隔開。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