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是不是要競逐2020總統大位?王一直以「剝洋葱」、「因緣」等曖昧說法不肯正面證實;年節期間王金平勤跑宮廟發紅包,被問到:「媽祖是否開示因緣到了?」王金平笑說:「應該快了!不出一個月!」對此,文大新聞系主任胡幼偉今天(11日)在臉書提問:「他能為大多數台灣人製造出什麼『很過癮的想像』嗎?」

因為王金平的「含糊」,胡幼偉一開始就寫道:「王金平『快要』宣佈參選總統了。」也坦承:「我跟他不熟識。見過幾次面,每次見面,他知道我是誰,對我也都很客氣。」胡幼偉說:「王金平的最大特色,就是很會做人。他以會做人為基礎來做事,這是他主要的政治武功套路。」

胡幼偉剖析:「此套路的最大問題是:他再會做人,在全台灣,能接觸的人也還是有限!」更進一步地分析:「絕大多數人,沒有親身接觸過他,對他『做人周到的溫暖』沒有感受經驗,對他的印象,就是一個老派的傳統政治人物,其他就說不上來了。」

胡幼偉指王金平準備參選的方式:「照著他一貫的套路:去全台灣聯繫『感受過他溫暖的地方政客』;但他無能為力的是,這些人,在全台灣近千萬選民中,實在是少數中的少數。」

胡幼偉接著指出:「能夠當選總統的人,不能只依靠親身接觸過的人脈,而是必須能給大多數人民一種『很過癮的想像』!這種想像能搞得起來,就有可能當選;選上實際幹事後,如果讓人民想像破滅,就會變成箭靶,每天被罵到生不如死、度日如年,但這是後話,關鍵是,能製造出『很過癮的想像』,才有可能當選總統。」最後提問:「他能為大多數台灣人製造出什麼『很過癮的想像』嗎?」直指「正是王金平的問題所在」!

對於王金平「快要」宣佈參選總統的話題,文大新聞系主任胡幼偉11日在臉書提問:「他能為大多數台灣人製造出什麼『很過癮的想像』嗎?」   圖:翻攝胡幼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