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一所託嬰中心昨天被爆涉嫌虐嬰,託嬰中心管理人員出面道歉,並在媒體質問「道歉就好了嗎?」時,竟然還回過頭,惡狠狠的對記者瞪大眼睛,高喊「不然你要怎樣。」幸好,對這麼惡形惡狀的託嬰中心,檢方今(10)日已開始要約談涉案的業者。

高官的「不然你要怎樣」

民間老百姓的「不然你要怎樣」們會被立即法辦;但對政治上的「不然你要怎樣」們,老百姓們就莫可奈何了。

蔡政府的政治酬庸多到「罄竹難書」,外交部最新任命「口譯哥」趙怡翔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 (媒體報導他原本還想做副代表),更是荒唐。

趙怡翔資歷淺,但國家培養15、6年才能養成的駐美代表處「天一處」官位,他當官兩年半就達標了、此外薪水三級跳一下拿月薪27萬、用「政治任命」去佔「事務官」的缺額等等,都嚴重的破壞了文官體系。

口譯哥到底有多優秀,值得蔡政府如此踐踏基層外交人員的去拉拔他? 外交部說他「自2016年5月起進入國安會秘書長辦公室服務起,歷經總統府秘書長辦公室及外交部長辦公室主任等職務的歷練...深獲好評」但沒明確說他在這些快速轉換的職務歷練中,倒底在哪一個事件上,做出過什麼偉大的貢獻。

外交部又說 :「趙怡翔近年來追隨吳部長處理台美事務,且多次參與接待美方訪台高層官員,表現優異。」這句話可就洩了底,原來,口譯哥最偉大的貢獻是跟對了人,他一路跟著吳釗燮進國安會、入總統府,到外交部、現在又外派華府,一切都只為一個原因,他跟對了吳釗燮。

外交部長吳釗燮一路堅持重用口譯哥。

面對外界的質疑,外交部只說「趙怡翔他人也已經到華府,人事命令仍按照原來規劃辦理」。

趙怡翔派美 外交部:人已到華府 吳釗燮對他有信心

人已到華府、人事命令不變,外交部雖沒直接說「不然你要怎樣。」,但其心態不言可喻。

江湖傳言趙怡翔到華府只是馬前卒,外交部長吳釗燮可能接著改任駐美代表。對前駐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自盡案始終沒個交代的吳釗燮,是否隨著改調美國就因此雲淡風輕,擺脫原本該負的一切責任? 「不然你要怎樣?」

「不然你要怎樣」的大咖

其實台灣說過「不然你要怎樣」的最大咖,是前總統陳水扁。陳水扁2000年剛執政時,敗選的國民黨心有不甘,處處指指點點,氣得陳水扁嗆聲說 : 「啊(我)選就已經選上了,不然你要怎樣。」

現在陳水扁以健康因素保釋在外,一天到晚用「新勇哥物語」指點朝政,還到處趴趴走不鳥法務部的相關規定,逼得中監不斷放寬對阿扁的限令。有人認為阿扁現在這麼健康,是不是該回中監了? 殊不知這些政治活動的參與,有益阿扁身心健康,是他絕對必要的「身心療程」。

阿扁為何不怕被抓回去關? 因為阿扁深知,民調低到需要急救的蔡英文,是絕對不敢得罪扁的支持者、更沒膽再把他抓回中監的。面對阿扁高唱「不然你要怎樣」,蔡英文也只能暗吞無奈。

在新勇哥勿語中對政局指指點點,是前總統陳水扁很重要的身心療程。

「不然你要怎樣」的背後心態

會對人說出「不然你要怎樣」的,通常背後有這幾種心態:

  1. 我能做的就是這麼多了,不能再更好。
  2. 我不會認錯,不想對已經做的事情做任何更正。
  3. 我就是權力(的傲慢),你能拿我怎麼樣。
  4. 我瞧不起你,不尊重你所謂的體制。

對喊出「不然你要怎樣」的託嬰中心,家長可以趕快把小朋友領回,並且搜集證據去告虐嬰的園方;但對喊出「不然你要怎樣」的高官又當如何? 恐怕短期內只有無奈,直到下次選舉的來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