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秘書長黃爾璇於昨(9)日辭世,民進黨主席卓榮泰今(10)日上午前往靈堂悼念致敬,並在臉書上發文追念創黨前輩,他表示,今天出發前往彰化輔選前,我們來到這裏表達追思,也關懷黃教授ㄧ家人。

桌榮泰說,黃爾璇教授不僅是我們永遠的秘書長,更建構了中央黨部的組織雛形,也從戒嚴時期就親身投入反對國民黨威權統治的行列,「對後生晚輩們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啟發,深深烙印在我們心中。請大家和我共同感念他守護台灣的無私奉獻,也共同傳承他捍衛台灣民主的堅定信念!」。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也追憶,在立法院第3屆第6會期時,黃爾璇擔任民進黨團總召,而他擔任副總召,黃爾璇專長公共行政,也是東吳政治系的教授,長期在司法及法治委員會,問政更是毫不怠慢,是令人景仰的長者!黃爾璇曾擔任處理國會五法的主要協商代表,他與周伯倫共同修正法案修訂作業,而現行國會朝野協商制度就是當時所建立。

同為民進黨創黨小組成員之一的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說,黃爾璇在創黨後做出極大貢獻,民進黨在草創時期被認為是草莽政黨,而黃爾璇是法治學者,建黨後他創出很多典章制度,為民進黨打下運作基礎。

台獨聯盟主席陳重光也透過臉書指出,黃爾璇從戒嚴時期就從事台灣獨立建國運動,是理論老師,也是勇敢穩重的運動者,請台灣人民為其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