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第一屆秘書長黃爾璇於9日逝世,今(10)現任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在臉書發文緬懷創黨元老,羅文嘉感念有黃爾璇等文化知識分子、本土政治菁英、青年政治工作者,不畏懼強權、隨時可能被消失,不受制輿論、決心強破決堤,才有今天的台灣民主成果。

羅文嘉說,黃爾璇在踏入政界前,曾任教於東吳大學政治系,教的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價值與運作,但與當時的國民黨威權統治相比卻有大大的不同,民國72年黃遭東吳大學解聘,這與前台大哲學系事件都是如出一轍,都是獨裁不容異議的典型結果;獨裁體制從來不會自行改變,如果今日台灣可以有如此多黨、不管大小與立場,絕非從天而降,更非統治者一時良心發現、恩賜賞與。

羅文嘉懷念民進黨的創黨元老們,他感嘆的表示,當初若不是有他們這群政治菁英不畏強權的勇敢作為,當年的苦難悲劇都由他們個人承擔,甜美果實屬於全部人共享,台灣才有今日的民主成果,歷史的滄桑與美麗具存,後人卻未必知曉,轉型正義的真諦正是在避免重蹈歷史覆轍。

羅文嘉最後說到,2019年將是民進黨關鍵的一年,對比當初創立之時的艱辛與危險,我們這一代已經很幸運了,理想在心中,現實在身邊,一不小心,我們既會被理想拋却,又要被現實吞沒,每個時代有屬於每個時代的使命,前人完成他們的責任與使命,我們呢?如果我們不能戒慎恐懼、積極參與,只怕負了時代所託。

羅文嘉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 羅文嘉臉書

民進黨前秘書長黃爾璇。   圖:取自 黃爾璇臉書

1986年11月6日,民進黨建黨18人工作小組在台大校友會館公布黨綱與黨章記者會。第一排右起傅正、張俊雄、許榮淑、康寧祥、黃爾璇、費希平、謝長廷、周清玉、顏錦福。第二排左起邱義仁、洪奇昌、江鵬堅、尤清、周滄淵、蘇貞昌、游錫堃、陳菊。郭吉仁律師有事先離開,沒有參加合影。   圖攝影邱萬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