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歐盟簽定的日本與歐洲經濟夥伴關係協定 (Japan-EU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EPA)於2月1日正式生效,該項協定貿易總額佔了全球36.9%,是全球最大的自由貿易區。這項自由貿易協定的簽署對於國際金融、貿易與經濟合作的全球化鞏固與自由化增強都有著極為特殊的意義。然而,台灣卻可能因為孤立的國際地位受到日歐盟EPA的傷害,不可不慎!

制衡美國單邊主義

在美國總統川普極力鼓吹孤立主義、單邊主義並展開與中美貿易的重重戰火之際,這個EPA的簽訂不僅象徵日本與歐盟這兩個全球排名第三與第四的經濟個體戶相合作與團抱,希望藉由兩邊的緊密合作抵減中美貿易戰所帶來的嚴重威脅;在積極面,日本藉著日歐EPA與CPTPP兩大占世界整體GDP達到50%的經濟自由貿易協定的相互運作,不僅成為主導兩大經濟圈的第一國,也讓日本這個世界老三強權站上中美爭霸的制高點,在世界政治的折衝戰略中成為具有關鍵影響力的一個大國。

為了減少美國孤立主義抬頭,對國際經濟全球化、自由化的衝擊,歐盟與日本簽屬的日歐盟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將廢除逾95%項目的關稅,也將統一貿易準則、簡化通關手續並共同保護智慧財產權,占全球經貿3成的大經濟圈宣告誕生。

日本與歐盟人口占全球僅8.6%,但兩者國內生產總值(GDP)合計達28.4%;貿易總額合計36.8%,日歐經濟共同體如果再加上日本主導於今年正式生效的CPTPP,將使得日本可以影響到世界近半的經濟區域,重新提升自己在國際政治中的強權地位,正當美國步步走向孤立,甚至也在跟日本計較雙邊貿易逆差之時,這個協定對於日本來說可以有狡兔三窟的預防功效。其次,正當中國力推的RCEP遲遲無法突破,一帶一路策略又不能隨心所欲,有意義的推動之際,日本正藉由這樣巨型經濟體的逐步建立,重新站上世界政經體的制高點。

經貿全球化

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就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巴黎氣候變遷公約,也讓跨大西洋夥伴協定前途未卜,日、歐能於此時達成這項重要的協議,對於全球經貿秩序的制度化與穩定性貢獻良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等人在達成簽署協議時即宣告,雙方將攜手揮舞自由貿易的大旗,為世界的和平與繁榮做出貢獻。安倍表示,日歐EPA是非常高水準的自由貿易協議,能創造雙贏的局面。

根據雙方共識,歐盟將在7年內將現行10%的汽車關稅降至0,汽車零組件逾9成品項即刻取消關稅,家電用品等也都同意取消關稅;雙方也同意撤銷紅酒、綠茶、牛肉、乳製品關稅,日本將逐年放寬歐洲起司進口的額度與下修關稅。日歐EPA比韓歐FTA的標準更高,原本因韓歐FTA而受影響的日系汽車銷售將可望止跌回升。

日歐EPA是高標準的協定,自由化程度並不低於TPP。雙方針對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競爭、政府採購、智慧財產權、非關稅措施等多項議題,均有深度的開放。特別是在一些高度敏感的項目,如日本的農產品與歐盟的汽車,均納入自由化範圍,顯見雙方開放市場的勇氣與決心。

對台灣的衝擊

日歐盟EPA對台灣的衝擊,主要是在歐盟市場上,一些高關稅且台灣與日本出口相似度高的產品,例如石化、紡織、金屬製品等。特別是台灣與歐盟雙邊貿易近年已有弱化現象,2016年歐盟僅約占台灣總出口8%左右,還遠不及東協、美國及中國,當此台灣經濟貿易外銷因為中美貿易戰備受衝擊之時,這樣協定的運作對於台灣受孤立的政經處境將有更大的打擊。尤其,台灣無法順利加入CPTPP或是RCEPㄝ更讓台灣如同大洋中的孤帆,正在無目的無方向的隨意漂流。

政府必須對於我們可能受到的衝擊有所因應。可惜迄今政府顯然對於我國的經濟所受的潛在衝突毫不在意,也不願把台灣的經濟困境真誠告知國人。 台灣的國際弱勢將更為邊緣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