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工會華航分會在昨日早上6點啟動突襲罷工,因多名華航機師參與罷工行動,華航僅能臨時取消多處航班,但因時值春節期間,導致許多民眾出、返國行程直接受到影響。據悉,機師工會與華航將在今 (9) 天下午重返談判桌,再次協調勞資問題。

機師工會所領的機師罷工行動,自昨日起已經影響華航近40航班,受影響的旅客達上千多人。事發之後,交通部也介入其中,部長林佳龍及次長王國材邀請勞資雙方重返談判桌,預計今天下午重啟協商。王國材也表示,機師工會的5項訴求中,交通部會傾向在疲勞航班、保障本國機師升訓權這2個議題上支持,也希望這2個議題能在協商中,盡快達成共識。

機師工會提出的罷工5項訴求中,包括對過勞航班增派人力、副駕駛升訓制度透明化、保障國籍機師招募與培訓、禁止對工會會員秋後算帳,與工會達成的權益事項由會員專屬、撤換破壞勞資關係主管,以及比照長榮航空保證第13個月全薪只有會員可享有。

華航也在罷工事件發生後跳出來指控工會,指工會焦點訴求放寬酒測標準,但此說法也遭到工會痛批胡謅,雙方隔岸猛烈互槓。交通部希望勞資雙方坐下來好好談,雖確定今天下午3時在交通部協商,但能否會有具體進展,還未明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