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絕對是目前參選2020總統呼聲最高的人選之一,根據多份民調顯示他都在前段班徘徊,但柯仍未明確表態參選與否。以柯文哲個性直白,不像一般政治人物,宛如「鄰家阿北」,加上相當善於利用網路,讓他一直在青年族群相當受到歡迎。不過,柯始終拙於處理人事問題,北市府多位首長、幕僚相繼離開且鬧得不太愉快,人事更換猶如跑馬燈,雖然他有人事問題始終存在,不過要選總統的行程,例如去美國面試,也是不能少,另外他增加以色列行程,希望看看小國如何發展,從這些跡象顯示,他已經是在選總統這條路上。

柯文哲到底要不要選2020總統,始終都是媒體追逐的話題之一,雖然柯已經回應過,「6月再問我」。另外,近期吵得沸沸揚揚莫過於柯P是否要組黨一事,不過柯文哲也未說明白。據了解,柯有意先從設立基金會開始,畢竟選舉就是要人、要錢,現在組黨對於明年初就要登場的總統大選,可能有些過於急迫,透過跨政黨結盟,利用柯的個人外溢效應,或許也是個可能性。

不過,柯文哲始終都要面對培養自己人馬的問題,第一屆市長任期小內閣不少都是屬親綠人士,包括前副市長陳景峻、觀傳局前局長簡余晏、市府前秘書長蘇麗瓊、市府前副秘書長李文英等人,但第一屆任期結束前就幾乎都走光了,甚至被柯酸「因為發現沒得抽」、「棄職潛逃」等,離職鬧得相當不愉快。

柯文哲不太會處理人事,幾乎眾所周知,只好常常透過心腹、市府顧問蔡壁如或李文宗來處理,但柯也曾私下透露過,他有時也是會心軟的,像是簡余晏當初堅持要請辭,他還親自到她家拜訪慰留,才發現簡的兒子原來是他的大粉絲,所以即使簡離開後多次痛批他,柯文哲說常常忍不住想直接罵出來,但最終還是忍住,只罵她一句「棄職潛逃」,因為他說會想起簡余晏兒子看他崇拜的眼神。

而柯文哲競選時期從市府副發言人轉任競辦發言人的林筱淇、市長室發言人轉任競辦發言人的林昆鋒,在九合一選舉結束後,也都未回鍋北市府,海選進入競辦當發言人的蔡峻維,之後接任「柯家軍」立委補選參選人陳思宇的競選團隊發言人,但選舉結束後,也未進入市府服務。

假如柯文哲要走組黨這條路,必須開始建立自己的組織,並確立黨的路線,因為要選2020總統大選,有關兩岸論述當然必需以國家領袖層級被檢驗,應該不只談「兩岸一家親」這種模糊論述,這些都是柯文哲必須面對克服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