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成功男人的背後,都有一個默默付出的女人!時代力量主席暨立委黃國昌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被社運界及網友們封為立法院戰神,平時除了接受民眾陳情「忙翻天」之外,在立法院的質詢工作也不馬虎,接連輪番到各委員會質詢,由於他擲地有聲的質詢,官員們往往被狂電到哇哇叫,整天「鐵人」的行程,從早到晚忙到不停歇,回到家的他還是戰神嗎?外界好奇,如果他與妻子吵架時,到底誰佔上風?黃國昌笑著說,和老婆吵架不會有好下場,老婆給的最大懲罰,「就是把小孩放給你,你就完蛋了!」說道這時,黃的語調上揚,「太太要處罰我很容易,只要上床睡覺就好!」因為這時候顧小孩的責任,頓時都變成他要處理,「這是很大的懲罰,不是開玩笑的!所以乖乖被罵就好」。

接受《新頭殼》專訪的這一天下午,黃國昌剛結束另一個媒體的訪問,還沒來得及休息,又接續受訪,一坐下來,一如往常的詢問,「今天要聊什麼?」。不過,這次專訪的內容與過往不同,也因此,他的神情裡,少了平常那一份嚴肅,多了一份難得的輕鬆。黃國昌在談到他的家庭時,說到他與妻子高翔結婚10多年,談起他與妻子相遇過程,他靦腆的說,妻子輔大畢業後,先到課後輔導班當老師、教小朋友讀書,後來回到爸爸公司、幫她爸爸的忙,「接著透過朋友介紹認識我、接著結婚、生小孩、帶小孩」。

黃國昌字字句句說出對妻子的愧疚,「妻子家裡的環境比我家好很多,她在嫁給我以前過得很舒服,在家是大小姐,嫁給我之後就辛苦了,以前從來不用洗衣服、煮飯,嫁給我後就要洗衣服、煮飯,生活差很多!」但他也說,他和老婆結婚後,兩人從來沒有吵過架、因為吵不起來,只有太太罵他的份,「吵架是兩個人才吵得起來,回家我只有挨罵的份、沒有吵架這種事,妻子講的50%有道理,50%沒道理,我也是惦惦的」。

黃國昌育有兩女一子,最大的是兒子就讀國小三年級,老三女兒1歲多,在為人父的這些日子裡,對於小孩做出什麼動作會讓他覺得窩心?黃國昌聽聞後笑笑地說,兒子、女兒的年紀還不到會做溫馨的事,但其實只要回家看到他們就夠了,「因為很可愛!」話鋒一轉,他突然冒出「有時候窩心,是一種誤會!」,他說,有一次老二拿來一串葡萄給他吃,讓他嚇一跳,瞬間有被感動到,心想女兒懂事了,會拿葡萄給爸爸吃,沒想到女兒把葡萄拿給他之後,補了一槍說「爸爸這個葡萄有籽,我不吃,我要吃沒籽的」,頓時讓他哭笑不得,那個窩心僅有幾秒鐘。

在立法院努力拚公平正義的黃國昌,有關家務和育兒全部都交給太太打理,他說,老婆沒有讓孩子們上幼稚園,堅持要自己帶,認為自己帶比較好,像老大、老二都沒有上幼稚園,以老二現在的年紀,應該是上幼稚園的時候;至於是否擔心小孩「輸在起跑點」?他表示完全信任妻子,「相信太太,就交給太太處理!」他透露,太太會帶兒女學東學西,例如老大學大提琴、老二則是學鋼琴。

談起育兒經,「孩子快樂長大」是他認為最重要的事情,黃國昌以自身經驗說,整體來說,他在小學過得很快樂,和鄰居、同學到處玩,「但有件事情,我覺得對我發展有不好影響,就是考試,太重視在學校考試成績!」黃進一步說,他太重視學校成績,國小一年級習慣考第一名,那個壓力會一直跟著自己,包含大家對他的期待。

雖然小時候成績優異,他卻不喜歡和功課好的學生一起玩耍,黃國昌認為,他們太會斤斤計較,「計較你這次考幾分、第幾名,跟那些人在一起玩很累」,他的神情輕鬆、手指揮舞著說,「小學和我混的兄弟成績都很差、考試成績爛的不得了,但和他們在一起比較很開心,就是玩,也不會問考試的事情,那樣比較輕鬆、舒服」。

一下子兒時回憶湧入、話匣子一開,黃國昌開心之情溢于言表,他透露,幾個月前,在臉書訊息收到兒時玩伴的留言,便詢問對方現在的在幹嘛,沒想到對方是名教練、在新店擁有自己的武術道館,「我覺得這樣也很好,他從小在學校成績也是爛到爆」;他說,這位玩伴以前住他家附近,每天一起玩耍、打彈珠、玩尪仔標,同時也闖了不少禍,兩人也一起學跆拳道,他小學五年級就升到黑帶,但後來上國中後就沒再學、玩伴則持續練跆拳道,甚至以此為職業,開了道館。

台灣社會對於兒童教育,總是以成績至上,既使填鴨式教育也在所不惜,他認為,課業不是重點,自主學習會比填鴨式教育很好多甚至學習更快,他不像一般家長要求兒童課業,只希望教導他們分清楚是非對錯,成長過程中只要「快樂長大」就好,這也是他為人父親最大的期望。

黃國昌接受新頭殼訪問。   圖:陳佩君/攝

黃國昌育有兩女一子。   圖:陳佩君/攝

談起育兒經,黃國昌把「孩子快樂長大」看成最重要的事情。   圖:陳佩君/攝

談起家人,黃國昌收起過往嚴肅態度。   圖:陳佩君/攝

黃國昌露出思索神情。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