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大利名牌「GUCCI」日前推出一款冬季套頭毛衣,時逢美國的非洲裔歷史月,酷似黑人臉孔的特殊造型在社群媒體上引發軒然大波,強大的社會輿論使GUCCI火速將該款毛衣從官網上移除,並發表聲明道歉。

根據產品說明,引起風波的這款黑色套頭毛衣,造型是受到老式滑雪面罩的啟發,售價890美元。往上拉高領子,可以完整包覆眼睛以下的臉部,特殊的是在嘴巴位置開了個洞,開口周邊還有紅色的大圓形。

據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今日美國報」報導,GUCCI於6日晚間發推文說,「對於該款頭套式面罩(balaclava)羊毛針織套衫冒犯到大家,GUCCI深表歉意」,同時也證實,該產品已立即從本公司線上商店及實體店面下架,表明公司全心致力於提升整個組織的多元化,並將把這次事件轉變為GUCCI團隊的重大學習時刻。

儘管GUCCI已將把這款毛衣下架,但在部分零售業線上商店依然可以看到這款產品的照片及說明。而據美聯社報導,這起爭議不僅是歐洲時裝業對於文化或種族敏感度不足的最新案例,也進一步證明義大利對於種族歧視的紀錄不佳,從服飾業、足球界到政治圈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