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8)宣布新增3名麻疹確定病例,其中1名是日前於尾牙宴上與麻疹確診案例接觸的20多歲女性,其餘2名皆是從境外返國過春節的案例,分別搭乘華航、長榮航空,共計3案例接觸對象高達423人,疾管署將持續追蹤最晚至2月25日,而這3起案例確定也使今年國內麻疹確定病例來到11例。

疾管署表示,3人於1月27日到2月2日間陸續發病,出疹日介於1月28日到2月4日。已經掌握在尾牙宴上感染的本土個案接觸者共238人、越南及菲律賓境外移入個案接觸者分別有60及125人,個案在可傳染期間都曾搭大眾交通運輸或出入公共場所,包括了火車、捷運、飛機等大眾運輸工具都是個案在可傳染期間所出入的場所。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果在同時段也曾出入相關場所,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如果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與紅疹等麻疹前驅症狀,應配戴口罩盡快就醫並告知接觸史。另外疾管署也提到,國內今年累計11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8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為越南及菲律賓各4例)、3例為國內感染。

至於其他國家的疫情,疾管署表示,越南自去年12月疫情上升,去年累計病例數為前年10倍以上,胡志明市今年第3週已累計2000例通報,河內市今年截至1月29日已累計64例。另外,菲律賓今年截至1月26日,全國也已通報超過1800例病例,26例死亡,病例數較去年同期增加7成,相當嚴重。

疾管署說,麻疹傳染力強,民眾應按時帶幼兒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避免帶未滿一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到越南、菲律賓等麻疹流行地區;如果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一歲嬰兒前往,可在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一劑MMR疫苗,自麻疹流行地區返國後如果有疑似症狀,應戴口罩盡快就醫及告知旅遊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