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從2015年開始試辦農業保險,目前已有11種試辦品項,今年還要開發鳳梨、香蕉和文旦柚保單。由於農業保險執行的複雜度和困難度都很高,需要政府透過立法支持。目前行政院已針對農業保險專法進行條文審查,拼立法院下會期三讀,農委會也希望透過法源,取得向國際再保的合法性,進一步降低農民保費。

在農委會鼓勵推動下,台灣的產險業者在2015年開出第一張農業保單,保險商品是高接梨,接下來這3年多,各種農業保險保單陸續出爐,至去年底共有高接梨、芒果、水稻、釋迦、家禽禽流感、農業設施、木瓜、石斑魚等11種試辦品項,累計投保件數1萬7,100多件、總投保金額新台幣33億8600多萬,總投保面積達到2萬8,000多公頃,投保家禽共有70多萬隻。

在彰化養殖蛋雞的陳姓農民,是第一位投保蛋雞禽流感保單的業者,他曾經目睹禽流感入侵時,雞隻連接死亡的可怕,因此保單一堆出,他毫不遲疑,立即購買。陳姓農民說:「農委會配合明台產物產險,推出這樣禽流感保險,這是一個很好的政策,業者如果還沒有加入保險的話,應該要趕快去辦理。這是農委會對業者的德政。」

為擴大推動農業保險,從2017年開始,農委會就借重產險公司的資源、技術和效率來開發保險商品,同時也協調整合農漁會通路,協助保單銷售,進一步帶動農漁民投保的意願。

由於農業保險執行的複雜度和困難度都不低,目前農委會已經完成農業保險專法的制訂,草案架構也獲得相關部會共識,待行政院完成條文審查,就可以送立法院審議三讀,為未來台灣農業保險奠定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