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時代帶起「自媒體」風潮,不少立委為了強化與選民溝通也玩起臉書直播。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最費工夫,特別搭起小型虛擬攝影棚並搭配圖卡評論時政;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最近也玩起直播,增加與民互動的趣味性。不過,他們都認為,網路直播只是一種與選民互動的傳播工具,重點還是傳播內容。

為了貼近民意,行政閣員嘗試透過網路直播與民眾交換意見,因此,讓外界有了「網紅內閣」說法,其實利用網路當起直播主的傳播手法,內閣團隊不是第一個,其實第9屆國會立委很早就開始流行網路直播,不管是記者會還是掃街拜票都會開直播、分享動態。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雖然資深,但運用數位科技與民眾溝通的資訊能力很能跟上時代,他在會議室搭起綠幕,一下子就把開會空間變成可以網路直播的類電視台虛擬攝影棚。

賴士葆表示,包含攝影機、筆電以及相關軟體,所有成本大約在新台幣6、7萬,之所以架設直播平台,除了希望以相對低成本的方式即時回應多元議題外,也希望豐富與網友的互動模式。不過,他也強調,直播只是平台工具,「重點還是內容本身」。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最近也跟上直播風,有固定時段的直播論政單元,李俊俋說,近年出現很多新興傳播工具,民意代表也必須學習使用,重點不是為了潮流,而是增加與民眾溝通的管道,且透過直播對話也有助於民眾了解政府施政。他說:「民眾如果有看到的話,就會有一些回應,有些東西反而民眾討論的深度會比文字敘述來得直接,因為平常臉書用文字不一定看得那麼仔細,方式上也比較死板點,用直播方式比較用簡單方式理解真正內容是什麼。」

對於外界用網紅形容立委的溝通方式,李俊俋並不認同,他認為民意代表與民眾溝通的方式並不是只有網路直播,「直播只是溝通方式之一」,重點在於想跟民眾傳達什麼訊息。

賴士葆跟李俊俋的「直播秀」只是立委在數位溝通潮流下的縮影,但他們同時也點出全面性的與民接觸以及直播內容才是經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