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謝寶全當年將學校知名的「學府醬油」,改造為低鈉低鹽的「薄鹽醬油」,並以新台幣1千萬成功技術轉移,促成屏大生物科技公司的成立;這位「屏科大醬油之父」近兩年更積極投入「洋蔥醬油」與「水果珍珠粉圓」的技術移轉與推廣,改善當地產銷失衡的情況,也讓他在今年獲得首屆「國家產學大師獎」。

屏東科技大學的薄鹽醬油聞名全台,催生者謝寶全說,他從5歲起跟著阿嬤做醃漬物,醬油的前身就是醃漬物撈起來後,剩餘的醬汁。

謝寶全提到,他在博士論文研究期間,偶然看到日本專供糖尿病患者食用的無鹽醬油,當時意識到低鹽一定是未來的趨勢。謝寶全研發的薄鹽醬油,當時一年可創造新台幣600萬業績,由於銷量逐年增加,屏科大在2005年決定技轉給業界,並在2007年成立屏大生物科技公司,後續透過緊密的產學合作,也為校內畢業生創造就業機會,目前公司有三分之二的員工,包括廠長,都畢業於屏科大。

近年為了解決屏東農民產銷失衡的問題,謝寶全投入「洋蔥醬油」與「水果珍珠粉圓」的技轉與推廣。謝寶全指出,「洋蔥醬油」光是全台農會超商的通路,一年就可消化好幾十噸的洋蔥,除了將汁液做成醬油,還可將洋蔥渣加工製成洋蔥酥等副產品。

至於以香蕉、鳳梨、火龍果研發出來的「水果珍珠粉圓」,謝寶全鎖定台灣手搖飲料店每天超過300噸珍珠粉圓的商機,希望替果農創造更高的附加價值;「水果珍珠粉圓」後來也吸引澳洲、紐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及杜拜等國的40多家廠商,洽談合作事宜。

謝寶全:「因為我在實驗室開發這個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提升,所以我們本身是完全沒有廢棄物,我是一般都把農業100%利用,像我「水果珍珠」是把皮拿掉,整個水果100%加進去,鳳梨的珍珠有鳳梨的纖維,洋蔥裡面有洋蔥的味道。」

謝寶全過去有多項研究都與血糖控制有關,所以近期除了研究「水果珍珠粉圓」,也搭配開發多款發酵飲料,希望能減少國人糖分的攝取,進而改善糖尿病年輕化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