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大年初四至高雄關帝廟上香並發送紅包,人潮比兩天前總統蔡英文發紅包少了許多,現場大約只來了不到五百人,吳敦義發了十多分鐘即離去。被媒體問到何時參選總統,他說適當時機就會決定,目前初選方式如無變更,仍是黨員投票佔比30、民調佔比70。

吳敦義今(8)日上午10時在前總統府秘書長林中森、高雄市政府民政局長曹桓榮、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莊啓旺、南臺灣論壇執行長林清強、前立委羅世雄等人陪同下,前往高雄關帝廟上香並發放農曆新年紅包,現場約有400多人排隊,與蔡英文紅包的盛況無法相提並論。吳敦義於10時10分開始發放紅包,大約發了十分鐘即交由廟方人員接手,10時27分搭座車離去。

吳敦義被現場記者訪問到對華航機師工會罷工一事時表示,政府在規定方面一定有不盡人意之處,公會覺得不公平才會罷工,不然所有員工都會效忠華航的,政府、公司和員工之間在觀念和作法上必然有落差,但事情既然發生了,就要趕緊讓它圓滿落幕,否則外賓會覺得很奇怪中華民國國家的航空公司竟然罷工,對國家形象一定會有損傷,對信用和服務的也絕對會打折扣,這是很遺憾的事,蔡英文政府,尤其是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過去有很能幹的表現,希望他盡速解決和華航員工之間的糾紛事情。

被問到敏感的黨內總統初選問題時,吳敦義說政府現在決定把總統、副總統、立委選舉合併在同一天舉行,和往例一樣,一定是在一月中旬左右選一個假日投票,過去國民黨辦過幾次選舉也都是在這個時間。

他說,過去國民黨大概都是在四月啟動初選登記手續,方式如果沒有改變,就是由中常會及黨員代表大會通過,民調佔70分、黨員投票佔30分,可以查一查101年國民黨有關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的相關規定,除非如果中常會、全體中央委員會議或黨代表大會有所變更,或者黨員投票有所變更,因為中國國民黨黨章規定,黨代表大會是最高決策機構,閉會期間則是一年一度的全體中央委員會議,中委會閉會期間則由中常會代行。

至於朱立倫拍影片學打麻將一事,吳敦義說他沒有意見,十幾年當立委時曾經學過兩三天麻將,但沒學會就放棄了,後來擔任縣長、市長、行政院長、副總統等公職不能打麻將,所以不知道什麼叫做「相公」。

吳敦義(右三)在關帝廟向高雄鄉親拜年。   圖:孫家銘/攝

吳敦義(右)與支持者閒話家常。   圖:孫家銘/攝

吳敦義高雄發紅包,人潮不到五百人。   圖:孫家銘/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