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師工會華航分會自今(8)日凌晨6時展開首度機師罷工,包括台北松山機場、桃園機場、高雄小港機場受到影響,據統計,工會已陸續收到逾百張會員「檢定證」。工會表示,對於上午華航召開記者會聲稱他們訴求跟放寬酒測標準有寬,「非常惡劣、惡質」,痛斥資方抹黑、完全沒有讓步。

工會上午9時於松山機場召開記者會,提出包括疲勞航班改善、國籍升遷管道變透明、重啟招募國籍飛行員、罷工行為結束之後不准公司秋後算帳且對工會採取友善態度,不適任高層得汰換且不得任管理職、比照長榮航空13個月等5大訴求,呼籲華航最大股東交通部出面解決爭議。

工會強調,機師值勤時若沒有檢定證是違法的,而工會至今已收到超過100份檢定證,華航官網也有顯示航班取消的訊息,將持續收取檢定證,呼籲工會會員站出來。

至於華航上午召開記者會,工會也提出嚴正駁斥,強調情勢會急轉直下,做出罷工的決定,就是因為華航直到昨天,不僅沒有提出解決對策、任何讓步,還扯是機師要求對酒測放寬標準,這樣的言論「非常惡劣、惡質」。

工會表示,會員代表要求透過罷工手段要交通部、華航改善的,是疲勞航班,華航口口聲聲說是「最低標準規定」,但工會認為國際長程航班中,疲勞航班裡是必須增派人力的,如果還要加上提前幾小時報到時間,機師很有可能連續工作超過11、12小時,在高空上、狹小的座艙中,是特別容易積累疲勞的,資方應該重視,過去也曾有非常多案例,就是因為長程航班機師飛到國外休息在站外旅館猝逝。

工會指出,早在發動罷工前,就發出新聞稿呼籲資方改善,但1月16日在跟華航溝通會談中,資方態度就跟昨天一模一樣,稱「改善疲勞航班,會增加人力成本、會影響公司競爭力」,究竟是飛行員安全和所有旅客的安全比較重要?還是公司的競爭力跟人力成本比較重要?工會認為是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

松山機場內,機師正準備前往桃園機場。   圖 : 周煊惠 / 攝

松山機場外,華航空服員正準備前往桃園機場。   圖 : 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