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瘟絕跡26年,日本對豬瘟警覺不足,愛知感染的養豬場還出仔豬,豬瘟擴大5府縣,將撲殺到2萬7千頭。

日本今天最震撼的消息是愛知縣豐田市一處養豬場,去年9月就確認的豬瘟,因為繼續銷出仔豬到鄰近府縣,導致大阪府、長野縣、滋賀縣、岐阜縣等也跟著遭殃,目前也在加強檢查中,到今天已撲殺1萬6千頭,也還繼續展開撲殺與消毒,評估至少要撲殺2萬7千頭。

日本豬瘟來源,日本農水省現在展開全面調查;動物防疫專家們初步認為可能是有生的瘟豬肉品如香腸、火腿等被帶進日本,但沒吃完的透過食餘等讓養豬場的豬隻感染了,因此也是因為沒有像台灣般加強管制豬肉肉品的進關管制與檢查。

日本各界這次也很悔恨,認為太過掉以輕心了,因為日本從1992年熊本豬瘟後,已經26年沒感染豬瘟了,而這次其實去年8月在岐阜縣的就已經發現有豬隻集體病死,養豬場有報告,但岐阜縣檢查,指認定是熱射症,也就是中暑,現在各界檢討,或許那時就應該注意;其後在9月9日岐阜縣縣府宣布有豬瘟發生;接下來11月18日岐阜縣又宣布第二個病例發生,12月5日又在岐阜縣美濃加茂市的畜產研究所確認到第三個病例,其後連續在該縣各地的野豬身上發現感染,到今年1月22日發現岐阜縣有100頭以上野豬感染,其後才在養豬場確認到第7個病例,直到6日才由中央政府確認了愛知縣的豬瘟,以及感染透過仔豬散播到鄰接的他縣的養豬場。

雖然日本的豬瘟,據農委會檢疫局公布指出,是瘟疫病毒屬( Pestivirus )感染,為 RNA 病毒,近似「口蹄疫」,致死率雖也是100%,但跟大陸的豬瘟不同,台灣則從2007年起沒有感染過了,日本更是26年來都沒有出現過,因此才欠缺警覺。

日本這次豬瘟是有疫苗能控制,但是依照日本法律規定,一個養豬場只要有一隻感染,就要全數撲殺,許多豬農都表示「只要中鏢,等於人生都完了!」日本政府規定如果不是因為養豬場本身有過失,明知有問題而故意引進、隱藏等,撲殺的份則全數由政府賠償,但是養豬場以後還要獲得能出貨的認證非常困難而且要耗費相當歲月。

比較幸運的是日本全國4千3百多個養豬場,因為過去豬瘟的教訓,擔心透過仔豬擴散豬瘟,因此7成養豬場都是屬於自己讓種豬生育不從外面進仔豬來的所謂「一貫經營」,其他從市場如其他養豬場買仔豬的所謂「肥育經營」占2成,而專門養種豬(雌雄)讓母豬懷孕而生仔豬的,然後把仔豬賣到市場上去的所謂「繁殖經營」的養豬場只占1成,這次變成擴散豬瘟的豐田市的養豬場就是專門繁殖的,也是愛知縣出仔豬給外縣最大的養豬場,但也因此才讓豬瘟一舉大為擴散。

現在日本農水省已經派出防疫調查小組到愛知縣去確認感染途徑,這家豐田市的養豬場養有6640隻豬,在今年1月以後也將仔豬出貨給包括愛知縣在內的6府縣,總共1千多隻。

目前只有三重縣還沒確認感染的例子,其他則是1月18日在大阪府確認了80頭感染,1月31日滋賀縣180頭、2月3日岐阜縣480頭、2月5日長野縣320頭,其中長野縣宮田村的養豬場,豐田市養豬場是在已經接受愛知縣政府檢查後還出了80頭仔豬給宮田村,前後共590頭,結果宮田村養豬場賣到長野縣松本市的成豬也確認有感染。現在日本政府限制該養豬場的豬只能在3公里內移動,不准移出10公里外。

日本各界初步檢討是愛知縣在確認到豬瘟後,沒有要求養豬場禁止出貨,才導致豬瘟擴大;此外原本岐阜縣大量野豬感染時,也曾呼籲各地養豬場多加注意,但是像愛知縣豐田市的養豬場雖說是在田野中,但附近都是豐田汽車相關的工廠,而且養豬場本身也都是室內的,當地的人也都沒看到豬,因此也不會覺得岐阜縣野豬豬瘟跟豐田市會有關係,也因此現在日本農水省正在加緊確認到底感染途徑是怎麼一回事。

日本政府不斷呼籲,感染豬瘟的豬,以消費者立場而言,是不會因此而有任何問題的,這種豬瘟不會傳到人體,但許多遭感染的縣的養豬業者非常擔心自己的豬肉賣不出去;或許今後日本國產豬的價格可能因此會受影響,據各媒體調查發現,昨天消息爆出後,豬肉價格一度上漲,但全般沒有太大影響。日本豬肉原本很少出口到台灣,只有40噸,只占0.04%去年就因岐阜縣豬瘟而暫停進口。

日本是豬肉出口量不多的國度,主要對象國是台灣、港澳、越南等,約400多噸,金額也只有4億日圓,因為近年日本豬肉品種改良進展不錯,積極想出口,原本期待2020年能達到1000噸,12億日圓。

這次的日本豬瘟,是養豬跟野豬都會感染的,一旦感染,豬隻發燒而食慾不振,痛苦呻吟,大概2週左右就會死亡;因為初期症狀不容易判斷,也因此去年8月岐阜縣的多數豬的死亡,也可能因此被錯認是中暑。

目前日本政府擔心從點擴散為面,因此加緊各地養豬場的衛生管理,進出豬舍及附近的衣物及鞋子等都必須徹底洗乾淨,而且不能讓野生動物鑽進去;農水省調查發現,去年岐阜縣確認到豬瘟後,但卻還是有病毒附著的野貓進出,而且作業員也都沒好好換鞋子等。此外因為野豬就進入繁殖期,大量散播的可能性很高,因此現在岐阜縣等也都加緊搞許多欄柵,讓野豬不要入侵;日本畜產業界希望日本政府給野豬打疫苗,不過野豬很難打,只好野豬愛吃的餌食裡摻入疫苗;不過雖說有疫苗,但是根據歐洲等的例子來看,效果不彰,還是衛生管裡最重要。

日本這次豬瘟是有疫苗能控制,但是依照日本法律規定,一個養豬場只要有一隻感染,就要全數撲殺。   圖:劉黎兒翻拍自2月7日每日放送

日本是豬肉出口量不多的國度,主要對象國是台灣、港澳、越南等,約400多噸,金額也只有4億日圓,因為近年日本豬肉品種改良進展不錯,積極想出口,原本期待2020年能達到1000噸,12億日圓。   圖:劉黎兒翻拍自2月7日每日放送

日本今天最震撼的消息是愛知縣豐田市一處養豬場,去年9月就確認的豬瘟,因為繼續銷出仔豬到鄰近府縣,導致大阪府、長野縣、滋賀縣、岐阜縣等也跟著遭殃,目前也在加強檢查中,到今天已撲殺1萬6千頭,也還繼續展開撲殺與消毒,評估至少要撲殺2萬7千頭。圖為朝日新聞。   圖:劉黎兒翻攝

日本今天最震撼的消息是愛知縣豐田市一處養豬場,去年9月就確認的豬瘟,因為繼續銷出仔豬到鄰近府縣,導致大阪府、長野縣、滋賀縣、岐阜縣等也跟著遭殃,目前也在加強檢查中,到今天已撲殺1萬6千頭,也還繼續展開撲殺與消毒,評估至少要撲殺2萬7千頭。圖為朝日新聞。   圖:劉黎兒翻攝

日本今天最震撼的消息是愛知縣豐田市一處養豬場,去年9月就確認的豬瘟,因為繼續銷出仔豬到鄰近府縣,導致大阪府、長野縣、滋賀縣、岐阜縣等也跟著遭殃,目前也在加強檢查中,到今天已撲殺1萬6千頭,也還繼續展開撲殺與消毒,評估至少要撲殺2萬7千頭。圖為讀賣新聞。   圖:劉黎兒翻攝

日本今天最震撼的消息是愛知縣豐田市一處養豬場,去年9月就確認的豬瘟,因為繼續銷出仔豬到鄰近府縣,導致大阪府、長野縣、滋賀縣、岐阜縣等也跟著遭殃,目前也在加強檢查中,到今天已撲殺1萬6千頭,也還繼續展開撲殺與消毒,評估至少要撲殺2萬7千頭。圖為讀賣新聞。   圖:劉黎兒翻攝

日本今天最震撼的消息是愛知縣豐田市一處養豬場,去年9月就確認的豬瘟,因為繼續銷出仔豬到鄰近府縣,導致大阪府、長野縣、滋賀縣、岐阜縣等也跟著遭殃,目前也在加強檢查中,到今天已撲殺1萬6千頭,也還繼續展開撲殺與消毒,評估至少要撲殺2萬7千頭。圖為日本經濟新聞。   圖:劉黎兒翻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