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就連台人愛去的日本也身陷「豬瘟」風暴,自去年 9 月開始發現豬瘟疫情後,今( 6 )日愛知縣一處養豬場再發現有豬隻感染豬瘟,相關單位立刻進行撲殺 6 千多頭豬,由於該養豬場出貨至大阪府、長野縣、滋賀縣等府縣的仔豬也確認感染,包含岐阜縣內,豬瘟疫情一次擴大至日本 5 府縣。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岐阜縣去年 9 月爆發豬瘟疫情,今( 6 )日愛知縣豐田市一處養豬場確認有豬隻感染豬瘟,相關單位立刻進行撲殺 6 千多頭豬,同時禁止周邊 10 公里範圍內 6 處養豬場出貨。

報導指出,該養豬場自上個月起曾陸續出貨 1 千多頭仔豬至其他府縣,其中,大阪府、長野縣、滋賀縣的仔豬已確認感染,加上岐阜縣,目前日本豬瘟疫情已擴大至日本 5 府縣。

根據農委會資料,日本的「豬瘟」( classical swine fever ),是瘟疫病毒屬( Pestivirus )感染,屬於 RNA 病毒,較近似於「口蹄疫」,有疫苗能控制,台灣從民國 96 年到現在都沒有發生過;中國大陸的「非洲豬瘟」( African Swine Fever )則是非洲豬瘟病毒屬( Asfivirus ),屬於 DNA 病毒,目前仍無疫苗可供使用。

兩者均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規定的應通報動物傳染病,受感染的豬隻都會有高熱、出血點、死亡率高達百分之百等症狀。農委會於去年 11 月起公告,暫停所有日本豬肉產品輸入台灣,也呼籲不要攜帶肉製品入境台灣,避免受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