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日)就是除夕了,相信許多家庭早已開始張羅豐盛的年夜飯,來迎接闔家團圓的時刻。不過由於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嚴重,為防範病毒進入台灣的養豬體系,農委會已著手禁止不合格的養豬場使用廚餘養豬。因此,環保署也特別呼籲國人,春節期間盡量避免準備過多食物,以免產生大量廚餘難以處理。

又到了華人傳統習俗一年一度吃團圓飯的日子,滿滿一桌的年夜菜,加上滿滿一大冰箱的豐盛食材,就是要讓全家吃到肚皮飽飽飽、還有剩菜,才象徵「年年有餘」。

不過時代在改變,吃太撐,不僅不利健康;剩菜太多,回鍋再吃,也會吃到膩,倒掉又很浪費;加上非洲豬瘟疫情大敵當前,許多養豬場都不再收廚餘來養豬,以免戰力堅強的非洲豬瘟病毒隨著廚餘進入台灣的養豬體系,導致大量的廚餘一時之間難以處理。

為此,環保署長張子敬特別拜託國人響應「綠色飲食」、珍惜食物,新春期間不要準備過多的食物,在家裡「吃多少、煮多少」,上餐廳「吃多少、點多少;吃不完、打包走」,以減少廚餘產生,也可以讓我們的身體更環保。張子敬說:『(原音)那麼在減量的部分,我們就會拜託大家,就是所謂「惜食」啦,就是少做一點、少吃一點。』

此外,張子敬也提醒大家,這段期間,尤其要避免將生豬肉、內臟及豬肉製品當成廚餘。張子敬說:『(原音)所以我想也趁機呼籲一下,防治非洲豬瘟就是:第一個,不要把這些生豬肉帶進來;第二個,如果帶進來,請把這些豬肉跟豬製品丟到垃圾,不要丟到廚餘,就是說這些生的豬肉,因為你不確定它是不是疫區、有沒有病毒,所以就讓它到垃圾裡面去、我們到焚化爐裡面去處理,避免豬染病的機會。』

張子敬表示,萬一無法避免產生,也最好事先將廚餘的水分瀝乾,減輕重量,以利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