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稍早警告中國俄羅斯,不要趁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藉機進行核子武器競賽。

川普在美國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美國別無選擇,只能退出1987《中程核飛彈條約》。他說:「我們或許可以重新與中國和其他的國家談判出一個新的條約,也或者不能。無論如何,美國都會比其他的國家花更多的資金,並且在研發上超越其他的國家。」

川普說,美國在數十年前與俄羅斯簽署條約,同意限制並縮減核子武器。儘管美國遵守協議,俄羅斯卻一再觸犯。這是為何他要宣佈美國正式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

川普宣示,在他的統治下,白宮決不會為了提升美國利益而道歉。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週宣布美國將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雖然主要是強調俄羅斯近幾年來沒有遵守該條約,但一般咸認是針對中國。這項條約僅約束冷戰時代的兩大超強,卻對中國沒有拘束力。美國退出《中程核飛彈條約》後,中國的反應也比俄羅斯強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