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於美國東岸時間 5 日晚間 9 時 ( 台灣時間早上 10 時 ) ,在國會聯席會議上發表任內的第二份國情咨文。期間他宣佈,將於 2 月 27 至 28 日與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在越南舉行會晤。

2018 年 6 月 12 日,美國和北韓雙峰會選在新加坡嘉佩樂酒店舉行,這是在任的美、朝領導人數十年來首次會晤。會晤期間,雙方就四項內容達成協議,包括北韓方面承諾「完全無核化」。

金正恩在今年 1 月 1 日新年賀詞中強調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的堅定意志,並表示隨時準備和美國總統再次舉行會晤。而川普隨後也表示,他也期待與金正恩進行會晤。

就在大家猜測「川金二會」何時會、在哪會時,川普選擇了這個「國情咨文」相當正式的場合,宣布了會面的期程。美國總統一般利用國情咨文來陳述新一年的施政目標。依照美國政治傳統,國情咨文演講是一項莊嚴的儀式,通常在國會眾議院會議廳舉行,參眾兩院議員、最高法院大法官以及內閣多數官員都會出席並向民眾進行電視直播。

今年的國情咨文前有美國政府關門停擺、國情咨文後又將迎來「川金二會」、「川習會」等矚目大事,因此川普的演講尤為引人關注。川普此份國情咨文的主題是「選擇偉大」( Choosing Greatness ),他要求民主黨與他合作,打破幾十年來的政治僵局,呼籲團結和兩黨合作,尋找新的解決方案。

川普在演講中也誇耀,自己任內推動朝鮮半島和平,「如果我沒有當總統,可能現在會和北韓開戰」。川普也正式宣布,二次「川金會」將在 2 月 27 至 28 日於越南舉行。

川普結束國情咨文演說時,透過柔情喊話,要保持美國第一,在美國人的靈魂上,更是自由活著,川普說:「堅信美國命運,在上帝之下;一個美國,那就是希望和允諾,那光明和榮耀將在全球國家中綻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