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124地方選舉結果為財政困窘的國民黨注入一股強心針,但啟人疑竇的是黨魁吳敦義的民調卻未見起色,仍在低檔徘徊,馳騁政壇近30年的他也非省油的燈,近日積極確認有效黨員人數,更傳出總統初選擬參採美式初選,無不在「量身打造」利於吳突圍黨內初選,贏得總統大選入場券的提名辦法。

去年九合一選舉期間,突然爆出「無主席」聲浪,一氣之下,吳敦義秀出行程並爆粗口駁斥,選後戰績豐碩,黨內傳出一片致謝吳敦義選前低調奔走地方的情懷,吳也陸續走訪全台各縣市舉辦感恩茶會,就是希望吹起利於他的情勢。

個性謹慎小心的吳敦義,始終未輕易鬆口宣布參選2020總統選舉,曾有黨內人士說,「除非搞定所有一切細節,不然吳敦義不會宣布參選」。

而藍營內部日前傳出學界、資深媒體人趙少康等人建議吳仿效「美國公民初選模式」來舉辦總統初選,雖然吳並未當面表示認同,但也沒有反對。

有趣的是,兩週後中常會上,黨內挺吳敦義的中常委李昭平便提出分區辯論、民調的總統初選建議案,為展現中立與高度,吳當場裁示交由智庫邀請專家學者研議,並將時間訂於年後提出報告,似乎有意趁著農曆春節做最後拼搏。

對比已宣布參選2020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高調表示支持全民調產生總統候選人,直戳吳敦義的弱點,但吳也非省油的燈。從去年1124說「以公平、公開方式推出人選」回應慫恿選總統的支持者,間接向有意挑戰者宣示他具有制定遊戲規則的主導權,到後來朱立倫屢屢提倡全民調,吳敦義終究不為所動,按照自己的競選節奏前進,吳始終採取「以拖待變」方式,期盼能複製高雄市長韓國瑜起死回生的經驗。

至於吳敦義的民調為何在去年選舉過後仍未見起色,有一說是 「白賊義」形象深植人心,彷彿注入到民眾的DNA般難以抹滅。可預料的是,吳敦義將提出對他最有利的總統提名辦法雛形,並獲得有意參選者的背書,屆時在辯論會上,口才便給的吳敦義將站穩腳步,蓄勢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