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1年完工的行政院辦公大樓,建築物下有一條鮮為人知的防空通道,全長800公尺,高度最高170公分、最低70公分;有的地方,要通過,還必須雙手趴在地上。連個子不高的前行政院長蔣經國當年參與演習時也須彎腰、趴著才能通過。

行政院辦公大樓現為國定古蹟,原是日本時期的台北市役所(約相當於現在的台北市政府),是日本政府在台灣所蓋的最後一棟政府建築物。1937年開始規劃興建,1941年正式啟用,這條地下通道同時完工啟用,建造的公司為大同公司的前身協志商號。1945年到47年為台灣行政長官公署所借用;1947-57年為台灣省政府所在;1957年後改為行政院辦公之所在。

在行政院一樓大禮堂後面有一間小小的準備室,角落有一道往下的階梯,梯子盡頭的矮門僅高約100公分,這就是通往政院地下神秘防空通道的入口。

防空通道位於行政院大樓正下方,全長約800公尺,是一圓環狀通道,在政院大樓下方繞一圈,出口位於後門警衛室,沿途有不少樑柱壓縮整個高度,高度約在70公分到170公分之間,最低處,還得用手扶在地上、趴著才能通過。

行政院公共關係處參議張文釋說,民國60年代,時任行政院長蔣經國曾會帶著員工躲入防空通道演習。為避免數百人同時躲入,通道兩邊分成「長官區」與一般人員區,長官區專供副秘書長級以上官員使用。

關於這棟建築下設計防空通道,張文釋指出,政院曾找來學者進行研究,學者認為通道太難行走,低矮的樑柱容易讓人撞到頭,當作防空逃生的機率不高。不過由於無法找到最原始的設計圖,至今仍無法真正了解最初的設計用意。防空通道原本究竟是什麼用途,至今沒有定論。

 

從政院一樓禮堂後方可以進入政院防空通道。   圖:林朝億/攝

行政院地下防空通道還有分為長官區、一般區。   圖:林朝億/攝

要通過這個地下防空通道,大家都得彎著腰才能前進。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