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人物常被拍照,尤其是總統,更是媒體鎂光燈之所在。總統蔡英文透露,過去她看到攝影大哥拍照時,對著前面擋者小姐大喊,「欸,這個小姐,你們這個...」,都會覺得聲音很大、也不太有禮貌。

總統府建築(原日本台灣總督府)於191261日正式開工,19156月主體大致完成並舉行上棟典禮,經過幾年施工後,終於在19193月告竣。總統府也於去年舉辦「總統府24小時開放攝影活動」,為今年3月底總統府「建築百年」相關活動暖身。蔡英文則於123日前往閱覽這些參賽作品。

其中,有一組照片,總統攝影官林育良向蔡英文解說,這個相機的價格應該高達兩百萬元。而對於有照片以總統府內的門把為題材。蔡英文看到說,這看起來很好看,平常進進出出沒有感覺、沒有注意到,沒想到攝影師有注意到這門把;還有另一組照片是以憲兵為題材的照片。

蔡英文說,她最喜歡的是總統府門把與另一張以憲兵為題材的照片。不過,蔡英文說著說著就用手去拿照片,引起一陣緊張,她忙道歉說,「對不起,還要戴白手套才能拿」。她說,總統府門把都講究,位置比較低,要按門把時,必須低下身子,這是有禮貌、謙卑的姿態。

參展照片裡,還有人以總統府塔樓、旗竿為題材,林育良推測,這應該是府的憲兵拍攝的。蔡也說,「可以上去的人並不多」。

另有兩張照片,可能是媒體攝影記者拍攝的,一張是201866日蔡英文簽署「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條例」活動,有小娃娃在地上爬;另一張則是副總統陳建仁2016921日出席地震防災活動,與小學生一起躲在桌子掩護。

蔡英文說,自己很少拍照,沒有照相機在她手邊。但自從有一支可以拍照的手機,她也常拍一下動物的靜態照片。隨後,她也拿出兩張自己拍的照片說,第一張是第一家貓「蔡阿才」在官邸書房專注看動物頻道的照片;另一張則是「蔡阿才」睡到四腳朝天的照片。蔡還笑說,「你不覺得蔡阿才的身材不錯嗎?」至於會不會自拍,蔡英文還說,「我每天被人家拍還不夠,還自拍?」

聽到媒體問有沒有看到「失敗攝影展」裡她的照片,蔡說,最好不要看。

蔡英文還說,看完參展照片後,她要對攝影大哥表達敬意。她以前印象最深的是,拍照時,攝影大哥會對前面的人大喊「欸,這個小姐,你們這個...」。她覺得攝影大哥,聲音很大、也不太禮貌。不過,這也顯示攝影大哥的壓力有多大,搶照片、搶拍鏡頭,確實是個最大的挑戰。

不過,對於總統的講話,攝影記者們都很專注地拍,蔡則說,「他們好像看起來沒有特別高興、都還面無表情」。有記者則回應說,還在工作中。她還說,有時候看到攝影時,會配合他們的需求。她自己看到媒體拍的自己照片時,有時候也會比較這個拍的比較好、這個比較不好,這個對她比較好,她笑稱「編輯可能對我好一點,有修過」。

參賽作品之一。   圖:林朝億/翻拍

參賽作品之一。   圖:林朝億/翻拍

總統蔡英文與評審參觀總統府攝影展。   圖:林朝億/攝

兩張以總統府內門把為題材的參賽作品。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秀出自己拍的第一家貓照片。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秀出自己拍的第一家貓照片。   圖:林朝億/攝

總統蔡英文秀出自己拍的第一家貓照片。   圖:林朝億/攝

以總統府憲兵為題材的參賽作品。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