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政治人物走春、拜廟似乎是曝光、搏人氣的必然行程,但高雄市韓國瑜卻在此時遠赴峇里島度假,引發許多議論。高市府前秘書處長陳瓊華今(5)日在臉書發文,批評「聽到新手市長就這樣放下一個城市、走人了的新聞時,12年來從沒成功把老闆送出國過年的幕僚下巴快掉下來」。

陳瓊華說:「多年前,我到花老闆辦公室報到後的第一個任務就是『送市長春節出國』」。

陳瓊華回憶:「提了很多行程建議、連同行的旅伴團都組好了,但終究喊卡,因為她放不下公務。基本上,每年快過年時幕僚群都會這樣演習一次,考慮出國⋯然後喊卡、不出門了,甚至常常都到了收護照、機票已經開票的『坎棧』,花女士就是可以提出很多她沒辦法放心出國過年的理由,要發紅包、要各地訪視、要去拜廟求市政平安、要注意燈會、已經答應地方人士過年去拜訪⋯,就這樣,每年春節都發一次警報、但她一次也沒出門,以為等到年假的幕僚常常空歡喜,終究『原組』留守高雄,陪花市長從小年夜跑行程、除夕瘋狂發紅包、初一凌晨大廟敲鐘,然後展開進廟敬拜、逐途發紅包的鐵人行程到初五六開工。」

陳瓊華再提到2016年的一段往事:「終於2016年1月總統勝選、市府團隊也10年各諳崗位了,大家想『這次過年老闆總可以出門了吧?』,真的一路順暢,但隨扈開玩笑說『沒上飛機,我都不信』。這次真的上飛機了,地面仿彿傳來『下課、放鞭炮』的歡欣鼓舞,到澳洲布里斯本下機等轉機,我一開手機是當時的許立明副市長罕見的留言要求回電,一回電,傳來大年初一凌晨震央在高雄、但影響最大是台南的地震消息,花市長立即決定回台灣,即使台灣幕僚群說當時沒有傳出嚴重傷亡跡象、勸她都已經出門了就繼續旅程。我永遠記得她很慎重看著現場陪同的我們說:不要誤判,地震跟風災不一樣,這幾天都會有變化。但我們在澳洲只是轉機,要回台灣必須再往前飛到原訂的目的地紐西蘭、再找班機搭回,她堅持不要任何人陪她回來,花市長:「大家都是自費來休假的,我有責任要回去,你們繼續走,不要因為我影響。」「一行到了紐西蘭,在海關前,我們打開行李箱,在地上倉促、趕著拿出她的隨身行李讓她帶走,然後花市長一個人把包包掛在胸前、一個人快步跳上手扶梯,自己走往出關的方向,速度之快仿佛怕我們黏著她回台灣一樣,就這樣,從飛離台灣、再回台灣,她36小時沒有碰到床、沒有睡覺,回到高雄,接到人的幕僚傳來『老闆平安抵達,老闆要妳無須掛念』,然後她直接進辦公室開會。從此團隊再立原則『上了飛機也不算,還是會原路飛回來的』」。

陳瓊華坦承:「沒有法令規定市長過年一定要在自己的城市」,但質疑「剛接任的市長,眾人皆知他對高雄不熟、對市政更不熟,邀人來高雄旅遊、自己卻落跑,燈會不停有包、防疫出現破口⋯,新手市長還是選擇遠走海外去練龜息大法,這是『藝高人膽大』還是『空嘴薄舌』?!」

陳瓊華表示「臉友中有人總說要很平常心看待韓流」,所以就平常心分享近距離看到一位民選首長怎樣對自己城市的「走不開腳」、「一心懸念」、「念茲在茲」、「無法放下」,強調「無關反韓」,只是聽到新手市長就這樣放下一個城市、走人了的新聞時,12年來從沒成功把老闆送出國過年的幕僚下巴快掉下來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