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空機師傳出醞釀在春節期間罷工,今(4)日下午在總公司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並呼籲員工莫忘社會責任。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表示「沒有什麼不能談」,會盡最大力量完成承諾,協商大門永遠敞開,但也不得不正視華航經營成本的壓力,因相較同業已多出5.5億元支出。

華航勞資雙方關係緊張,昨日小年夜深夜,勞資雙方還互發聲明批評對方,工會揚言拒絕與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等主管高層單獨會談,春節罷工一觸即發,今日對此做出回應。

華航總經理謝世謙表示,華航作為公共運輸業者,對乘客必須負責任,春節是國人最重要的假期,這幾天輸運算是正常,也希望大家坐下來談,員工都是華航最重要資產,沒有什麼不能談,尤其工會成員都是員工,大門永遠敞開。謝世謙表示,「華航待遇好不好,這幾年的薪酬在社會認知上,尤其是機師的部分,應是『幸福企業』,當然高薪背後有其辛苦之處,這個都認同。」

針對違法疑慮,華航資深副總經理張揚表示,機師工會做出的決議,是授權理監事決定,確實違反一年的和平協商義務承諾,而所被授權的代表,在桃園市政府協調下也簽訂協議,過程中不應雙方各堅持什麼就停止協商。張揚表示,已經支付1.2億元的飛行獎金取代第13個月全薪訴求。再回歸到經營壓力上,華航在支付飛行員的支出上,已經高於同業5.5億元,長此下去將無法處理成本過高問題。

針對過勞疑慮,華航資深副總高星璜表示,全球對民航業排班都有嚴格規範,對於華航機師服勤時數的部分,一定優於法令規定,針對紅眼或過勞航班,也拿到機師工會提出航班細節,會再著手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