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9座國家公園在春節連假期間,除了除夕外,其他時間都對外開放,是民眾走春出遊的好選擇。其中,國內外賞鳥人士最愛的賞鳥勝地–台江國家公園,在過年期間,志工解說服務不打烊;太魯閣國家公園則在春節期間特別安排免費遊園專車,讓民眾玩的方便又盡興。

台灣共有9座國家公園,因為景觀優美、資源多元且豐富,假日總是吸引大批民眾前往休憩。為了提供民眾春節走春好去處,各個國家公園除了除夕不開放外,在春節期間均對外開放參觀。

全球黑面琵鷺超過一半以上的數量都在台江國家公園與周邊度冬,是許多愛鳥人士最佳賞鳥地點。為了貼心服務賞鳥遊客,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從每年10月到隔年3月的候鳥度冬期間,每天上午9時到下午4時半,在曾文溪口賞鳥亭都會安排至少3位志工進行現場解說,過年期間志工解說服務也不打烊。台管處解說教育課課長林文敏說:『(原音)我們會在曾文溪口的賞鳥亭,每天的上午9點到下午4點半,安排志工進行現場的解說服務,民眾除了能夠透過高倍望遠鏡來看看黑琵的嬌美姿態之外,我們也有現場的直播電視可以看到黑琵的一舉一動,那也有我們的志工在現場解說,歡迎民眾可以到此一遊。』

另外,為了讓大家在春節期間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享有更好的遊憩品質與順暢的交通,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在2月6日至2月8日,也就是大年初二至初四的每天上午7時到下午2時30分,推出免費遊園專車,以新城(太魯閣)站為轉運站,共分藍線、紅線及綠線3條路線,帶民眾輕鬆暢遊太魯閣、布洛灣、燕子口、天祥等著名景點。

內政部表示,為紓解春節人潮,各國家公園周邊地區實施交通疏導管制,提醒民眾出遊前記得查詢相關旅遊資訊,做好行前計畫,相關管制及其他注意事項可到台灣國家公園入口網、都會公園入口網及各國家公園官網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