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控制伊拉克與敘利亞大片版圖的「伊斯蘭國」(the Islamic State)在各國圍剿下只能在最後的幾個據點負隅頑抗。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先前也宣佈要撤軍。稍早卻傳出美國與盟軍空襲敘利亞政府軍在東部前線的據點。

路透社(Reuters)報導,敘利亞當地媒體傳出美國所率領的盟軍於2日轟炸了敘利亞政府軍在東部代爾祖爾省(Deir al-Zor)對抗 「伊斯蘭國」的前線陣地。消息來源指出,這起攻擊造成兩名敘利亞士兵死亡,並摧毀了1個砲陣地。

美軍發言人萊恩上校(Col. Sean Ryan)說,美方的盟軍在當地遭遇對方開火,所以行使自衛權還擊。並且說這起事件還在調查中。 

美國的盟軍支持以庫德族為主幹的「敘利亞民主力量」(the Syrian Democratic Forces, SDF) 。後者在敘利亞內戰中與政府軍相對抗。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的協助下削弱「伊斯蘭國」後,逐漸將苗頭對準各股反抗軍。

至於「伊斯蘭國」,如今只剩下幾座村落。在幼發拉底河區域更只剩兩個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