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內政部警政署公佈酒駕肇事交通事故數據,去年酒駕車禍「A1類事故」指人員當場死亡或24小時內死亡的案件多達96件,造成100人死亡,創5年新高。而昨日台中市又傳酒駕噩耗,一名酒駕累犯陳男撞死2名年輕男女,法務部今(3)天宣佈擬將酒駕致死比照故意殺人罪修法,交通部也表示支持修法,認為駕駛人累犯確為故意殺人。至於是否推動車輛加裝酒精鎖,交通部表示願和法務部討論。

去年立委提案修正《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將酒駕罰鍰下限從1.5萬元提高至3萬元、同車乘客可處「連坐」罰6千元至1.2萬元,5年內酒駕超過3次以上累犯,強制車輛懸掛特殊車牌以供用路人和警方辨識,法案已經立院初審通過,但仍在立院尚未三讀。

法務部今天凌晨發布新聞稿宣布,將對酒駕者採取更嚴厲作法,包括將研議修法,將酒測值達一定數額以上視同具有殺人之不確定故意,期能遏阻酒駕情事,並積極研議車輛加裝酒精鎖,駕駛需呼氣通過測試,才能發動車輛,期望能防止酒駕者上路。

交通部政務次長王國材表示,交通部絕對支持法務部修法,如果法務部在《刑法》上願意比照故意殺人處理,比較有嚇阻作用,也較合理,明明知道自己喝了酒還開車,的確是跟故意殺人一樣。

至於未來是否車輛推動加裝酒精鎖?王國材表示,該議題可以討論,但因為現在車輛款式眾多,還涉及新舊車強制加裝問題與加裝技術,是否要往全面加裝科技楨設備,願意和法務部討論,但短期內建議透過高強度執法和重罰,加強執法力道還是最有效的。

法務部發佈新聞稿籲修法、加裝酒精鎖,積極防治酒駕。   圖: 法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