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爾瓦多今日舉行總統大選。被執政黨開除的前首都市長布格磊(Nayib Bukele)可望獲勝,終結30餘年來兩大黨輪替執政的局面。

薩爾瓦多的總統任期5年,過去30年來由左右兩大黨執政。自1989年6月到2009年6月,長達20年的時間,由右派大黨「民族主義共和聯盟」(Alianza Republicana Nacionalista, ARENA)的4屆總統執政;2009年6月到2019年6月,則由左派大黨「馬蒂全國解放陣線」(Farabundo Marti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 FMLN)的2屆總統執政。

布格磊原本也屬於執政的「馬蒂全國解放陣線」,但前年10月,被該黨以扔擲蘋果羞辱黨員的罪名開除。後來他趕在登記截止日前夕,參加於2010年成立的新興政黨「國家統一大聯盟」(Gran Alianza por la Unidad Nacional, GANA)。

最新民調顯示,現年37歲的布格磊自去年9月起便以4成 左右的支持度,遙遙領先得到2成選民支持的「民族主義共和聯盟」推出的候選人加拉哈(Carlos Calleja),以及不到1成選民相挺的「馬蒂全國解放陣線」候選人前外交部長馬丁內茲(Hugo Martinez)。

薩爾瓦多治安敗壞(每年謀殺案件的數量在全世界數一數二)、政壇貪污橫行,且1/3的人口年收入低於$3,560,非常貧窮。每年都有數萬人受不了國內的治安與貧窮而出逃到外國。

這次大選,所有總統候選人全都矢言要終結幫派暴力、對抗貪瀆,並且創造更多的工作機會。布格磊更是主打反貪,以貪汙作為該國一切問題的根源。

政壇分析家亞提家(Alvaro Artiga)指出,薩國人民受夠兩大黨,希望布格磊能帶來改變。

薩爾瓦多總統大選由得票率超過50%的候選人勝出,如果布格磊最後還是只得到4成多的選票,很有可能會出現兩輪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