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了報復加拿大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拘禁了加國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以及另一位加國公民。此舉固然有捉拿人質準備交換的意味,但未必高明。據《南華早報》(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報導,許多退休外交官員因此拒絕前往中國,反而使中國失去重要的祕密溝通渠道。

報導指出,儘管北京否認逮捕康明凱是為了報復加拿大,但是,駐北京的西方外交使節可不這麼認為。其中一位指出,現在很多西方的官員在離職後將不會願意返回中國、投身非正式的外交管道,儘管他們已經在中國很多年,建立了不少人脈。這位外交官說,他自己就可能不會再回中國。

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後,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的互動就變得多有扞格。中國當局要求國企員工避免前往美國及其盟國業務旅行。中國與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之間的正式與非正式外交聯繫管道也都受到傷害。

報導指出,企業家與前外交官多年來扮演著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改善關係的秘密渠道。一旦這條線斷了,想要進行有效的溝通聯繫就更加困難。

上週,來自19個國家的116名學者和27位前外交官聯名發表公開信,要求中國釋放康明凱和另一位加拿大的企業家。信中明白說,這兩人被拘禁讓他們對於前往中國旅行、工作以及和中國同儕聯繫感到必須更加小心。

一些西方外交官已經準備好,中斷與中國之間的非正式聯繫。

曾經於2012年到2016年間擔任加拿大駐中國大使的趙樸(Guy Saint-Jacques)指出,孟晚舟的案子曠日廢時,而且引渡到美國受審的過程越久,中國就會施加更多的壓力。他自己也還在觀望,等待時機安全了再看要不要去中國訪問。他表示自己以往每年都要去中國好幾次,現在根本就連去都不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