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當地時間1日表示,關於他是否將在亞洲行期間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一事,「可能會在下週正式宣布」。

美國之音(VOA)中文網今天報導,美國官員表示,美中雙方正努力安排兩國領導人在本月底舉行會談,具體日期約在川普月底在亞洲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前後。

華爾街日報則援引知情人士說,中方建議川普在美朝(美國與北韓)峰會後,前往中國海南省會晤習近平。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本月將前往中國繼續談判,預計為兩國領導人會晤做準備。萊特海澤表示,他們「很快」就會離開,但梅努欽指具體日期尚未確定。

川普1日表示,與中國的任何「最終協議」都將在他與習近平會晤後達成。

他當天在白宮會見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帶領的中方代表團時表示,對美中達成「有史以來最大的協議」持樂觀態度,並表示習近平準備對中國的經濟政策作出重大改變,包括開放市場給美國企業以及購買更多產品。

會面中,中國代表團宣讀了習近平的一封信,信中強調習近平與川普的良好關係。

劉鶴還告訴川普,習近平承諾購買美國500萬噸大豆。這個聲明得到川普的積極回應,他說這會「讓我們的農場主非常高興」。

川普說,「我們從沒有真正同中國達成過貿易協議,現在我們將和中國達成一個很棒的貿易協議」。他隨後補充說,「如果一切順利的話」。

美方首席談判代表萊特海澤則展現出比川普更為審慎的態度。他承認談判已取得進展,但強調談判的焦點是結構性問題和如何執行,離達成最後協議仍有距離。

分析指出,與鷹派的萊特海澤相比,川普更傾向於達成協議,美中領導人舉行會晤發出強烈信號,顯示可能達成協議。正是兩國領導人去年12月在阿根廷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晤時,宣布貿易戰休兵90天。

一些專家還指出,川普經常將習近平稱為朋友,若同意會晤,特別是最後選定在中國會面,外界對達成協議的期望將因此高漲,這可能讓川普被迫達成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