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2018年選舉,擅用網路直播的候選人全都上壘,包括選前被視為「砲灰」的市議員候選人凌子楚,他無黨無派,赤手空拳,以網路直播在傳統勢力盤據已久的市議員選舉中殺出一條血路,寫下光榮一頁;嘉義市選舉常勝軍黃敏惠也以直播開疆闢土,成功將綠地變為藍天。 

2018年嘉義市的選舉最具影響力的,非「網路小商人」莫屬,這位據稱人在美國的網路寫手對嘉義市政壇的芝麻小事瞭如指掌,經他點名「絕對不能投」的候選人幾乎都中箭落馬,「命中率」高得嚇人。

但選前被他稱為「砲灰」的凌子楚卻殺出重圍,當選東區市議員,對此網路小商人另外發文稱許凌子楚一番,表達敬意。事實上,凌子楚打出完全不同於過去的漂亮一役,他從「一日里長」系列開始直播,臉書粉絲從0開始起跳,選舉投票前夕已經增加到3500人,選後更快速增長到5000人滿額,年輕族群選票是他獲勝的關鍵之一。

選後凌子楚馬不停蹄繼續直播,從美食、市政到美好的故事,只要是好題材他都播,他曾經直播一位咬牙撐過艱困童年的年輕創業者,故事裡帶著洋蔥,他與女主角哭成一團,創下極高點擊率。 

才上任一個月,凌子楚的直播已經打出品牌,民眾會把爆料案件傳給他,希望他透過直播為民喉舌,讓問題攤在陽光下,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也漸漸拉高了他的聲望。 

另一位擅用網路直播的候選人是市長黃敏惠,競選期間她從台北找來一組專業網路團隊,場場直播都吸引許多網路族群眼球。這個團隊在首腦人物Stanley的帶領下一戰成名,今年一月底在台北開了一場「台灣首屆政治行銷年會—2018九合一大選的社群與網路行銷研討」,吸引許多網路族群參加,一窺網路戰場的堂奧。 

黃敏惠選前靠直播攻城掠地,為藍營奪回江山,選後她緊抓住這項傳播利器,不同於凌子楚的是,黃敏惠因政務繁忙,直播事宜交由專業團隊處理,但有時她台上致詞到一半,還不忘跑到直播鏡頭前與網友互動,接足地氣。 

接地氣是目前所有政治人物都在努力的目標,直播則是這波傳播革命中新而有效的工具,與其聲討他人使用「網軍」打選戰,政治人物對於直播這項新科技,恐怕必須嚴正看待,否則不久的將來,可能就會面臨「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窘境。

新科議員凌子楚拉新科議員黃思婷一起直播,俊男美女吸引網友眼球。   圖:蔡坤龍/攝

黃敏惠幾乎場場活動都直播,足見其重視程度。   圖:蔡坤龍/攝

凌子楚直播許姓自強少女創業的故事,講到直播主與女主角哭成一團,網友稱「有洋蔥」。   圖:翻攝凌子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