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擺35天的聯邦政府才開門5天,美國總統川普今(1)日又放話,與國會議員就美墨邊界築牆經費談判只是「浪費時間」,並暗示不惜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繞過國會取得築牆經費。

在美墨邊界築牆是川普(Donald Trump)許下的競選承諾,他和以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為首的民主黨人先前因築牆經費互不相讓,導致聯邦政府局部關閉長達35天。築牆經費談判將於兩週內結束,川普先前曾揚言,若國會談判結果決定不撥經費築牆的話,會讓政府再度關門。

川普今天接受《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訪問時,雖然沒有提到再度關門一事,但他將矛頭指向裴洛西,認為她正在做的事情已對國家造成莫大的傷害,「如果她不同意築牆,其餘談判只是浪費金錢、時間與精力。」

川普說,他一直以來跟裴洛西處的很好,但現在不會繼續如此,已做好「妥善準備」,並暗示會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動用軍方資金築牆。

反移民的川普在臉書連結一段31秒的影片,傳達破碎的移民政策會帶來負面後果,藉此宣傳築牆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