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2天的美中貿易談判結束,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月31日在白宮接見中國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劉鶴當面建議川普再會習近平,獲得首肯。會後白宮發表聲明,表示雖然此次談判取得進展,仍有許多工作要做,除非2019年3月1日前美中達成滿意結果,否則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達成的90天休兵協議到期後,美方仍將提高關稅。

劉鶴在白宮會見川普時,帶來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給川普書信,習近平在信中提到,2國關係正處於「關鍵」階段,希望雙方可以各自讓步,達成貿易協議。劉鶴則建議,川普下個月底在越南會晤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後,可以前往海南會晤習近平。對此,川普在推特上透露,他不久將會晤習近平,在此之前,美中不會達成最終協議。

此次劉鶴率團訪美進行高層貿易談判,允諾中國將每日採購500萬噸大豆,他對與美國達成貿易協議感到樂觀,希望能在90天期限內達成協議。

白宮發表聲明,表示雙方都願意參與所有重大問題,就如何解決分歧進行實質討論,對於美方特別關注的結構性問題,也取得中方承諾。

聲明指出,會談涉及7大議題,包括強迫技術移轉、智慧財產權的保護、眾多關稅與非關稅壁壘、網路盜竊美國商業機密、中國政府補貼政策、取消限制性關稅與貨幣政策等。此外,雙方還討論減少美國與中國間巨大貿易逆差的必要性。

不過,白宮在結論時提到,雖然取得進展,仍有很多工作要做。川普總統重申,除非在2019年3月1日前美中能達成滿意結果,否則在布宜諾斯艾利斯達成的90天進程就是嚴格期限,期限一到,美國將提高關稅。美國期盼繼續與中國展開進一步會談。

美國總統川普(右)1月31日與中國貿易談判代表、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左)會面,接受建議將再舉行川習會。   圖:翻攝YouTube/Fox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