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高雄市政府海洋局長終於人事底定!曾任新北市政府交通局、捷運局長的市府顧問趙紹廉,將於2月11日就任高雄市海洋局長。雖然趙紹廉是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之後,第二位進入韓市府小內閣的成員,且這項人事布局是由李四川引薦,無關朱立倫「開枝散葉」,不過對朱立倫競逐總統大位、布局全台,仍有指標意義。

據指出,朱立倫八年市長任內,在新北培養不少人才。近期內如無意外,還有其他人才將轉戰外縣市。

高雄市政府在陳菊時期,海洋局長王瑞仁捲入慶富案而灰頭土臉請辭下台,該職務就廣受矚目。韓國瑜籌組小內閣時,原先擬由前高雄市議長朱安雄、前立委吳德美夫婦之女朱挺玗,出任海洋局長。不料消息曝光後,因朱挺玗多年前曾因賄選遭判當選無效、去年底參選市議員失利,引發外界極大爭議,朱因此尚未就任就聲明婉拒任職,形同「尚未就任先請辭」。

在韓國瑜邀得前新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擔任副市長之後,韓非常倚重李且相當授權,呈「韓主外、李主內」,李即物色在侯友宜接任新北市長後,由新北市捷運局長轉任市府有給職顧問「閒缺」的趙紹廉,接任高雄市海洋局長。

據指出,侯友宜對這項韓市府「借將」樂見其成,表達尊重趙的意願;日前趙南下與韓國瑜見面後,這項人事布局很快定案,相關公文都已完成,且訂於2月11日連同國際處長等高雄市府其他首長一併就任。

身材高大的趙紹廉出身台北市捷運工程處綜規處長,也曾任北市捷運局正工程司、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副總工程司及桃園機場發言人,無論專業、能力及效率都強,且治軍嚴謹,朱立倫當選新北市長後,便接任交通局長,後轉任市政顧問,至2016年2月新北市府成立捷運局,朱立倫再指派趙出任首任運局長,被形容是「新北三環三線的領航員」,在政壇上也被歸為「朱家軍」,被稱為「小胖」。

朱立倫卸任新北市長之後,多位市府團隊成員轉赴高雄、宜蘭、雲林等縣市政府擔任局處首長,但大多是事務官,「唯二」政務官出身的就是李四川、趙紹廉,兩人都加入韓國瑜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