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蘋果》報導,台中市政府因為未給付花博的權利金,授權單位國際園藝生產者協會(AIPH)打算終止台中市的主辦權。台中市府副秘書長陳如昌、新聞局長吳皇昇今(31)天晚上緊急對外說明,表示是因為前朝未明確交接付款事宜,所以AIPH沒有在去年12月3日收到第一筆款項而產生疑慮,擔心收不到錢。不過經過溝通之後,雙方已經化解誤會,市府明天就會進行匯款作業,與AIPH的合作不會有問題。

台中市府表示,根據與AIPH的合約,市府必須給付實際門票收入的1%做為權利金,其中一半必須在去年12月3日給付,另外一半則待花博結束後付款。新聞局長吳皇昇說,去年12月3日是前朝林佳龍市長主政時期,選舉結束之後,並沒有明確的交接給新市府,所以才導致AIPH沒有收到款項,他補充說「新市府會承擔並解決問題」。

吳皇昇表示,副市長令狐榮達今天已經跟AIPH溝通,解釋市府未付款的緣由,溝通之後,對方已經理解並放下疑慮,雙方溝通過程氣氛融洽,內容相當正面,可以確定台中花博不會有問題。

因為花博尚未結束,實際的門票總收入未知,所以第一筆款項是依據預估值計算,1%的一半原本訂為台幣1千2百多萬,但因門票收入不如預期,所以台中市府明天會先匯款台幣3至4百萬。至於剩下的,將根據合約精神,以門票收入跟AIPH討論相關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