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今(31)日公布敬老愛心卡補助新措施,其中計程車改為每趟補助50元,並指前朝政策欠缺配套措施及查核機制,例如搭計程車補助出現盜刷、冒用等弊端。民進黨團立刻回擊,指已嚴重影響長者權益及計程車業者生計,同時違反盧市長競選承諾、大開倒車。 

台中市政府上午由副市長楊瓊瓔率新聞、交通、衛生、運動及社會等局長舉行記者會公布新的措施,延續每月1000點補助額度不變,搭計程車調整每趟次補助50元;門診每次補助基本部分負擔50元。而搭公車、國道客運及國民運動中心費用則維持全額折抵。未來也將推動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預算若順利通過,今年中後可望上路,讓資源持續用在長輩身上。 

市府指出,前朝去年度將敬老愛心卡使用範圍擴大後,或因新措施倉促上路,規劃未臻周延,衍伸許多問題;而且,該政策變更也未在今年編列可供執行的足夠預算,實際上根本無法支應新增項目支出。 

市府研考會指出,根據1999統計,使用敬老愛心卡搭乘計程車去年9月25日實施至今,陸續有市民投訴多種缺失,包括認卡不認人而遭濫用、有司機部分不當刷卡,或用刷卡換取現金等違規現象。此外,先前政策並未實際擴大計程車業者的參與,導致公平性出現爭議,也讓台中的許多長輩沒有實質受到更加廣泛的計程車服務。 

民進黨團指出,敬老愛心卡自107年9月25日起補助持卡人搭乘計程車車資,廣受好評,搭乘量逐漸提升,截至107年12月平均每月服務17萬9290人次,充分顯示這項政策實施績效顯著,獲得社會各界肯定支持。 

民進黨團指出,原本長者們持拿敬老愛心卡搭乘計程車,可以全額折抵車資,盧市府團隊調整政策後,搭乘計程車只有每趟最高補助50元,其餘費用得自行支付,未來將嚴重影響長者搭乘計程車的意願,無法達到鼓勵長者外出走動的目的。 

此外,民進黨團強調,現有計程車營業,持敬老愛心卡的客戶高達7~8成,在取消全額折抵車資後,預期搭乘客戶將會大幅減少,嚴重影響計程車司機生計;至於擴大計程車業者參與及防止盜刷、冒用弊端問題,事實上,除了台灣大車隊,林佳龍團隊任內已陸續與其他車隊洽談擴增合作,同時研議各種防弊措施中。 

有關醫院及診所掛號補助,民進黨團說明,十分符合長者的需求,龍團隊任內陸續開辦並擴大功能,贏得社會大眾認同,不過這項福利卻遭盧團隊橫腰折斷,未來門診每次只補助基本部分負擔50元,預期將讓長者們忿忿不平。 

民進黨團說明,龍團隊原本規劃,在去年試辦確認擴充功能後的使用率及花費金額後,將在今年一月進行追加預算,如今因為盧秀燕不想讓林佳龍政績延續,這些政策全部化為烏有。 

民進黨團批評,市長選戰期間,盧秀燕為求勝選,提出兩大政見,包含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及敬老愛心卡福利100%延續,只是上任一個月多,就推翻延續敬老愛心卡福利的競選承諾,拿老人福利開刀,至於何時恢復老人健保補助,還充滿變數,盧秀燕「選前騙票、選後跳票」,希望市民朋友睜大眼睛認清事實。

民進黨團指盧秀燕「選前騙票、選後跳票」。   中市議會民進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