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勞保提前到2026年破產,勞動部承諾將向行政院爭取200億元資金挹注。全教產今(31)天偕同朝野立委召開記者會,理事長黃耀南表示,樂見勞動部為勞工爭取權益,但也希望軍公教最高行政機關行政院、教育部與銓敘部,能出面仿照勞動部,向行政院爭取經費做必要撥補。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上午偕同朝野立委共同召開「教育部銓敘部不要睡了,政府才是軍公教的雇主」記者會,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提出包含經精算後若確有不足,應依規定撥補;廢除向4大基金借款的法源依據;設立撥補基金,專項用於基金缺口等訴求。

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蔡英文總統曾宣示軍公教勞年金改革一起改革上路,但勞保年改草案仍躺在立法院未審查,呼籲蔡英文要落實承諾。他還說,勞保基金潛在負債逾10兆,逐年增加6千億元負債將在2026年破產,勞動部預計明年撥補2百億元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建議蔡政府必須對勞保年改有整體說明在進行撥補,否則只是想延緩於2020年再改革的藉口。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認為,現階段以200億元撥補,後續採取基礎年金、職業年金、保險年金三階段規劃做整體軍公教改革,解一時口渴之急,公教年資補償金比照軍人,先解決問題。

國民黨立委陳學聖指出,誰發薪水誰就是老闆,對於不是自己的勞工都可大方撥補,為何對自己的勞工(軍公教)卻吝嗇,呼籲標準要一致,砍了軍公教,為了討好選票就對勞保釋出善意。

與會的銓敘部退撫司副司長吳俐澐表示,軍公教年改2018年7月上路,去年下半年度,公務員結餘約60億元,根據精算報告,預計未來逐年可挹注120億元到273億元,可延緩到2051年才破產。

教育部人事處副處長林妙貞說,逐年節省的退撫經費挹注到退撫基金,絕不會挪作他用,結算50年總計達8620億元。

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上午偕同朝野立委共同召開「教育部銓敘部不要睡了,政府才是軍公教的雇主」記者會。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