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費鴻泰今(31)天踢爆,勞工退休基金在去年10月由盈轉虧,質疑政府把勞動基金投入股市護盤,致血本無歸釀勞保提前破產,國民黨團要求勞動部下會期到國會做專案報告,並籲請監察院主動展開調查。

曾銘宗上午秀出勞保基金資料顯示,去年9月前的投資績效獲利1052億元、收益率2.82%,但隔一個月,10月底卻虧了174.6億,收益率是-0.47%,一個月內卻虧了1226億,這些虧損的金額,都是1千萬勞工退休後的老本,蔡政府的護盤股市作為,真是勞民又傷財。

曾銘宗質問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去年10月到底發生了甚麼事?難道都不用對外界說明嗎?還是期待股市奔上萬點後,就有機會彌平虧損?」曾提到,國民黨團將於下個會期開議後,邀請勞動部做專案報告,並請監察院能夠主動進行調查。

費鴻泰說,蔡英文總統2016年5月20日上任後,根據四大基金(公務員退撫基金、郵儲基金、勞退基金、勞保基金)短期投資國內上市櫃股票統計顯示,截至去年底為止,投資金額高達1兆111億元,虧損120億元,投資報酬率為-1.19%。

費鴻泰指出,在四大基金裡,只有郵儲基金並未虧損,他合理懷疑,原因在於郵儲基金並未配合政府投入股市護盤。

費鴻泰強調,「四大基金不是政府的錢」,不應該做為維護政權、支撐支持率,去犧牲人民的權益,下會期將要求相關單位來報告,如果確實是為了護盤而損失,將要求嚴審相關官員,蔡英文甚至要向社會道歉。